新股飚涨不代表IPO市场复苏

字体大小:

7月凯利板新股表现亮眼。分析师认为这并不代表本地IPO市场已恢复生气,接下来的IPO也未必能取得同样的开门红,主要得看个别行业以及投资者的风险胃口。

本月在新加坡交易所(SGX)凯利板首次公开售股(IPO)的前进集团(Advancer Global)和Katrina集团,一开跑股价就直线飚升超过70%。

分析师认为这并不代表本地IPO市场已恢复往日生气,接下来的IPO也未必能取得同样的开门红,主要得看个别行业以及投资者的风险胃口。

按照一般情况,IPO的首两日交投会特别活跃,因为机构投资者和包销银行属下经纪的积极参与,但也不是每只IPO初试啼声都会捎来好消息。以今年的11只IPO来看(不包括第二上市的顶级手套),共4只首日就踢到铁板,另外7只的涨幅介于0.9%至77%。

投资者渴望“新货”

最近凯利板刚迎来的两只生力军表现出奇亮眼。以女佣中介起家的人力服务公司前进集团,发售价为0.22元,首日以0.39元闭市,隔早又挺进至0.42元。拥有Bali Thai等九个餐饮品牌的Katrina集团,发售价为0.21元,首日闭市报0.34元,隔天再接再厉晋升至0.36元。

IG市场策略师欧韦良说,本地投资者渴望“新货”,但不意味着新加坡IPO市场已经复苏。前进集团这个星期以来每天的成交量都低于200万股,和首日的4112万股相去甚远。其他IPO也一样,只有在首日成交量超高,可见投资兴致还没有大举回归新加坡市场。

他说:“前进集团和Katrina集团这两只股都在凯利板挂牌,股价波动比蓝筹股高。我很少推荐低价股给客户,这类股票可能比较适合投机者。”

Fundsupermart.com研究部分析员游维仁也指出,个股受欢迎的程度可能和行业有关。以Katrina集团来说,它们所经营的餐馆主攻大众市场,利润高且收现金。同时,创办人持大量股权有助提高投资者信心,派息看来也不错。

然而,数据中心设备与服务供应商奇益(Procurri),目前股价已比发售价0.56元少了近两成,可能因为行业本身的竞争很大。

前进集团和Katrina集团是否能维持一开始的增长势头,游惟仁表示现阶段很难预测。目前经济环境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的风险胃口会变大,有助扶持股价。

尽管如此,公司自身和行业的表现更为重要,如果公司能够维持具吸引力的派息率,股民自然会上门。

新交所今天将迎来两只新股交易——包括在主板上市、来自中国的运通网城房地产投资信托(EC World REIT),以及在凯利板挂牌的本地工程公司黄芳工业(Wong Fong Industries)。

游惟仁指出,运通网城房地产投资信托和下周三开始交易的中国锦江环境控股(China Jinjiang Environment),由于主要收入来源都在中国,投资者对中国的经济前景相当关注,所以会有所保留,股价可能无法一开始就冲得很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