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期如何投资?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美国总统选举下月8日揭晓谁将入主白宫,分析师指出,若希拉莉当选,美国政治、经济以及地缘政治会和现在执政策略保持相对一致,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若是特朗普当选,诸多不确定性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

美国总统选举已进入倒数一个月的紧张阶段。下月8日(本地时间9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谁将问鼎美国总统宝座,到时将会揭晓。

分析师指出,根据两人的政见,若希拉莉当选,美国政治、经济、以及地缘政治会和现在执政策略保持相对一致,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但若是特朗普当选,诸多不确定性将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导致短期波动窜升,股票或遭抛售、黄金和国债等避险资产被推高。

尽管民调显示希拉莉目前仍领先,但她只领先特朗普1.6个百分点。受访策略师均表示,有了英国脱欧公投的前车之鉴,投资者不可低估这场选举对市场的影响。

上月底,希拉莉在首场电视辩论中占上风,提振全球股市和全球期货。但这也反映市场对特朗普可能当选的焦虑和恐惧情绪。

接下来,随着其他场电视辩论以及各种民调结果出炉,市场还会出现相应的波动。投资策略师表示,越是靠近投票日,市场波动性就越大。

选前对策

不要着眼股市短线获利

帝盛投资股份私人有限公司(Dektos Investment)董事兼投资策略师黄达认为,投资者现阶段应该谨慎管理风险,暂且避开股市,不要着眼于短线获利。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表示,发达市场股市目前尚未把美国总统选举的不确定因素计算在内。

他已把美国和日本股票的投资评级调降至“减磅”,而新兴市场和日本以外亚洲股票的评级则升级为“加磅”。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也指出,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的本益比高达20倍,已不便宜,向上突破的压力重重。

她说:“持美股的投资者应做好对冲防范,避免在选举爆出‘黑天鹅’时受冲击。”

在本地股市方面,杨燕认为美国总统大选的紧张情绪还未反映出来。海峡时报指数仍在2800点至2900点的狭窄范围做箱形整理,半年未有效突破2900点高压

线。

她说:“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市场目前的股值相对较高,新加坡市场的股值相对较低,投资者可适当做仓位的增减。”

独立财务规划师王绥钊认为,市场目前其实已十分谨慎,反过来看或许是进场的好机会,尤其是股值较低的亚洲和新加坡股市。

关注下来两场辩论 

他说,风险胃口极低的投资者不妨把80%资金配置在本地债券、20%配置在本地股票。

资产管理公司Reyl Singapore投资管理主管刘贤表示,投资者若要继续持有股票,应持有对本地经济曝险的股票,而不是依赖美国出口的股票。

杨燕指出,投资者下来可关注9日(本地时间明天早晨)和19日的第二场和第三场辩论。

她说:“如果特朗普在两场辩论中扳回败局,股市恐慌情绪又会袭来,因为他当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是金融市场最畏惧的。”

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师章耀君认为,要为市场波动做好准备,投资者可考虑投资股票看跌期权,并打造一个以美元为主的核心投资组合。

刘贤表示,投资者如今应采取防守型策略,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如业务或在特朗普当选后可受冲击的股票和板块。

黄达说:“银行股、制造业股、公用事业股、房地产股,这些都应避开,以防信贷紧缩情况出现。”

章耀君认为,医疗保健股和金融股传统上对选举结果更敏感,下来或面对更多波动。但投资者若能接受短期波动,一些制药和生物技术股目前对长期投资者很具吸引力。

刘贤说:“在动荡市场里,现金就是王。投资者应从赚钱仓位中提早取利,在选举展开时持有现金。”

选后对策

希拉莉当选有利本地股市

当美国总统选举在一个月后尘埃落定时,投资者又该如何走下一步棋?根据投资咨询网站Truewealth Publishing统计,本地股市过去似乎更喜欢民主党候选人入主白宫。

当美国总统是民主党人,海指的平均收益是13%,比共和党人当总统高了4个百分点。该统计也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入主白宫的第一年,海指历史上会有良好表现。

但若是共和党候选人成为美国总统,海指通常只会在第三年,即下一届总统选举开启前,才有较好表现。

也就是说,若希拉莉当选,本地股市或在明年有不俗表现;若特朗普当选,本地股市或在2019年有较强劲的表现。

经济师蔡真真指出,特朗普当选会对亚洲投资活动带来重大不确定因素;新加坡就是个对美国的直接投资高度曝险的市场。

大华银行则指出,美国对我国拥有贸易顺差,就算特朗普当选,新美短期双边贸易和投资料不受太大影响,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法落实,会让我国失去潜在收入。

除了美国总统选举,全球市场还深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协议能否落实、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加息、德意志银行巨额索赔案等事件的影响,前景极为不明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