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和瑞克麦斯 寻求债券持有人“高抬贵手”

瑞克麦斯航运信托是昨天寻求债券持有人的批准以修改债券条款的两家岸外与海事公司之一。(档案照片)
瑞克麦斯航运信托是昨天寻求债券持有人的批准以修改债券条款的两家岸外与海事公司之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又有两家油气与海事业公司要求债券持有人“高抬贵手”,以斯拉(Ezra)和瑞克麦斯航运信托(Rickmers)寻求债券持有人的批准,让它修改各自的债券条款。

以斯拉的债券总额1亿5000万新元(下同),票息率4.875%,将在2018年4月到期。

瑞克麦斯航运信托的债券总额1亿元,票息率8.45%,明年5月到期。

分析师表示,许多“征求同意”(consent solicitation)的做法都是属于“先发制人”(pre-emptive )的性质,即为业绩的疲弱做事前准备。

奕丰集团(iFAST Corp)债券及投资组合管理助理总监林伟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许多岸外与海事公司所处的恶劣处境,意味着着它们的财务情况和承担债务的能力进一步恶化,这也造成新元至安全市场的多个重组与违约事件。”

他指出,“征求同意”的趋势基本上源于岸外与海事的疲弱。油价的下滑,造成合约遭拖延和取消。

他表示,债券的典型条款包括维持最低利息覆盖率(interest coverage ratio),而这是盈利出现问题时最容易受到波及的措施。

一旦公司无法在违反条款时解决问题,将形成违约事件,而债券持有人能据此要求公司加速归还款项,这将对公司不利。

继联号公司柏利赛石油科技(Perisai Petroleum,简称柏利赛)债券违约后,以斯拉昨天展开“征求同意”的程序,并定在11月9日与债券持有人开会讨论。

以斯拉表示,集团将在可预见的未来面对强烈的逆风。作为集团政策,公司将重新评估截至今年8月底集团的资产价值,并在有必要时作出减值。

若债券持有人在11月2日下午5时之前“提早”同意的话,每持有25万元面额的债券,将得到250元;若是在该日期之后表示同意,所得款项将减半。

目前,另一家也为2018年到期的债券寻求修改条款的公司是Swissco控股,目前已停牌。

以斯拉说:“石油公司支出持续低迷,继续导致业界活动减少。租船费下滑和产能过剩已影响到海底和岸外业者的财务表现和船队利用率。”

海事与岸外业占我国制造业工作的19%,油价走低因此波及本地。新元债券市场已经有四批债券违约,总额10亿元。

迄今至少已有八家来自船务与油气业的公司提出重组债券建议,以及要求债券持有人高抬贵手,包括瑞克麦斯航运信托(Rickmers)、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和澳洲集团(AusGroup)。

其中,马可波罗海业的债券是在昨天到期。公司已争取到多数债券持有人的同意,重组债券包括把到期日延长三年。

柏利赛上周宣布,它正在跟一家金融机构商讨再融资。以斯拉昨天在文告中表示,万一柏利赛跟债券持有人谈不拢,以斯拉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它在柏利赛的投资及其对集团的影响。

以斯拉股价昨天跌3.6%至5.4分,瑞克麦斯航运信托保持不变,收报3.1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