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后投资策略 避险为宜 防守为上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以黑马姿态入主白宫,令全球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射性冲击和波动,利好黄金、日元、瑞郎等避险资产。

受访策略师指出,当前市场虽无大幅向上的推动力,但也缺少金融风暴期间暴跌的做空力量,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更像此前的英国脱欧公投,只会短期影响市场走势。

震荡砸出的黄金坑,已让一些投资者低价吸货。但也有策略师警告,前方是清晰不足、风险有余,最好采取防守姿态。

余震过后,投资者应考虑什么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

美国总统选举落幕当天,投资策略报告犹如漫天飞雪般传来,充斥着“变化莫测”和“捉摸不定”等概括前方不确定因素的说辞。

新加坡银行投资策略师章耀君表示,在以往,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会造成市场短暂波动,通常不会带来长久影响,但这次有点非比寻常。

一方面,特朗普没有政治经验、也没有清晰的政策方针。特朗普竞选期间的言行举止充满争议性,是否延伸至总统任期也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致胜利演讲时态度良好,令全球市场很快强劲反弹。共和党同时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也意味经常陷入死结的美国政治形态已变,利于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表示,尽管市场很快回弹,但现实终究会赶上市场。他说:“不要忘记,约一半标准普尔500成份股的营收来自海外,这些营收会因贸易战争中断。”

风险资产依然面对波动

章耀君认为,现阶段预测特朗普执政会带来什么长期影响为时太早,但从现在起直到特朗普明年1月中宣誓就任,风险资产依然会面对波动和压力。

章耀君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采取防守型策略,不要贸然抛售,也不要随便趁低买入。

他认为,投资者更应为投资组合进一步去风险,方法包括对所有主要股市的股票减磅,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和亚洲等。

例如说,减少对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和亚洲股票的曝险,各减持1%,从而增持现金2%,这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灵活性,直到特朗普的政策明朗化为止。

章耀君表示,这段期间市场负面反应若较大,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局挪后12月的加息,但若一切证明特朗普的强硬言论只是空谈、企业减税确定展开,市场会有所提振。

配置三成资产到债券

章耀君提醒,投资者应拥有平衡且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包括高质量的股票和债券。这样一来,新任美国总统就很难对他们的投资带来戏剧化的影响。

帝盛投资股份私人有限公司(Dektos Investment)董事兼投资策略师黄达说,本地投资者可参与岸外产品交易,以便从市场波动中获利,但前提是要控制风险。

他认为,投资者下来三个月至半年,应避免在股市中投入更多资金,尤其是美国和欧洲股市,但可投资五年期以上的债券,因为风险小且收益稳定。

要在未来两年尽可能提高收益的散户,可考虑帝盛投资的黄达所建议的资产配置方案:

30%债券等固定收入、30%大宗商品、10%亚洲货币、15%新兴市场挂牌基金(ETF)、以及15%大宗商品股票。

黄达认为,美元汇率下来可能走软,中长期增持黄金和白银是上策。

华侨银行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说,特朗普上台或带来四年政策不确定性;明年开始的英国脱欧谈判,也会为市场带来两年不确定性。

随着民粹主义在欧美抬头,12月的意大利公投、明年4月的法国大选,以及明年下半年的德国大选等,也都是市场风险事件。华素梅农总结说:“唯一确定的,就只有不确定。”

汇市:澳元兑新元受看好

大华银行汇率策略师谢齐雄受访时说,他尤其看好澳元兑新元的上升趋势。

他指出,相对其他亚太货币,澳元汇率对国际大件事更敏感,特朗普当选当天,澳元汇率相对新元走软,一度下挫超过2%至1澳元兑1.05新元,后来才回弹至1.07左右。

但接下来,谢齐雄认为澳元会走强,因为澳洲央行料不会减息,让澳元兑新元汇率在明年达到1.10左右。

大华银行也预测,直到本月底美元相对其他发达国家货币会走软,但相对亚洲货币会走强。汇丰银行(HSBC)认为,汇市波动加剧期间,新元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会有更好表现。

债市:年期长债券收益提高

一般而言,避险情绪会导致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流入风险较低的国债,从而推高债券价格、拉低期限较长国债的收益率。

然而,安联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认为,特朗普推行提高基建开支、企业减税,或大幅增加美国国债、导致通货膨胀加剧以及利率上升,长远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

有鉴于此,该行预期期限较长的债券收益率下来将提高,亚洲债券将成为资金避难所,而美国国债价格则会相应下跌。

股市:避开出口型制造业股

资产管理公司Reyl Singapore投资管理主管刘贤建议投资者,下来要对本地出口型制造业股更加小心,尤其是有产品出口至美国的企业。

这是因为特朗普所推崇的贸易保护主义若展开,将对新加坡和亚洲带来直接影响。

刘贤认为,面向国内市场的国防股则有上涨潜能,因为特朗普政府或削减驻扎亚洲的军事力量,令本区域地缘政治风险递增。

美股方面,荷兰银行(ABN AMRO)指出,特朗普若如预期般扩大基础设施开支,可增加工业股的吸引力;该行也看好资讯科技股和医疗股,因为后者股价已经历一轮下行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