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去年多至少六家 今年28上市公司除牌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除牌和私有化活动今年火热,淡马锡控股以近12亿元全面收购SMRT企业,再连同余仁生家族成员等人组成财团收购余仁生;2分股息造成混淆,傲胜国际把献议价从每股1.39元调高至1.41元,成为今年私有化的精彩插曲。

今年以来已有28家挂牌公司“告别”新交所,较去年多出至少六家,当中不少是家喻户晓的品牌。由于许多公司市值被低估,私有化的收购献议价普遍偏高,甚至是比最后交易价高出近四成。

除牌和私有化活动今年火热,淡马锡控股以近12亿元全面收购SMRT企业,再连同余仁生(Eu Yan Sang)家族成员等人组成财团收购余仁生;2分股息造成混淆,傲胜国际(Osim)把献议价从每股1.39元调高至1.41元,成为今年私有化的精彩插曲。

2010年前后业务以中国为主的龙筹股有超过150家,近年来因表现欠佳和监管问题而除牌的公司不少,今年就有约12家。当中也有风光退场的,如招商局亚太(China Merchants Holdings (Pacific))。

另一边厢,中国财团继续向本地企业“下手”,上海宜华集团收购了本地皮革沙发制造商华达利(HTL),中国海航集团则有意收购讯通集团(CWT)。

辉立证券交易员张凯祥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导致一些大牌公司业绩受冲击,投资者失去信心,所以大量抛售这些公司的股票,压低了股价。当股价下跌到一定程度时,管理层会认为股价严重低估,产生私有化的动机。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必须定期提交财务报告,同时遵守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等管制标准,一定程度上加重负担。私有化能让企业更灵活制订经营策略,把更多精力放在业务运营上,同时有空间执行更长期业务策略。”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表示,从收购献议价和最后交易价之间的差距可以看出,市场低估了这些公司的价值。她也认为,目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表现,局限了股价的上升空间,在短期到中期间内,股价难有很大作为。一些持有现金的财团或个人因此考虑收购被低估的公司。

对于挂牌和除牌的“新陈代谢”,安永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认为是健康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他说:“除牌和私有化提供公司整合、收购和将来再上市的机会。当所有对的条件出现时,挂牌、除牌和私有化提高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罗锦伟也留意到今年好些消费类股除牌,他认为这些企业要进行整合和扩充,之后才能以更鲜明的身份、品牌和市场定位,重新进入资本市场。

目前已在进行私有化或除牌程序的,还包括食品及饮料制造商超级集团(Super)、电子制造商爱捷特(Aztech)、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船只设计及建造商Vard控股和机械零件制造商精创工业(Innovalues)等。

市场人士都认为除牌和私有化风潮会继续盛吹,岸外海事和油气领域也仍是一大亮点。除了股价长期被低估,张凯祥也提出:“即使油价持续回升并保持在一定的价位,岸外与海事公司的业务最早也要在两三年后才会显著改善。这段期间公司会继续承受财报披露与季度报告压力,可能因此寻求私有化。”

分析师认为有潜能的包括洪新刘海运(ASL Marine)、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和PACC岸外服务控股(POSH)等。

此外,李彩莲认为房地产股会是另一个收购热门领域,特别是市值中等的公司。分析师给出的名单主要包括和美置地(HoBee)、永泰控股(WingTai)、国浩置地(GuocoLand)、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