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丰旗下网站进军新港 股票和挂牌基金买卖业务

奕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林长征:推出证券交易平台没有最佳时机,因为这是长期业务。(海峡时报)
奕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林长征:推出证券交易平台没有最佳时机,因为这是长期业务。(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证券经纪行业多年来第一次出现新竞争者,挂牌公司奕丰集团(iFAST Corp)宣布旗下的Fundsupermart.com网站,即日起可让投资者买卖新加坡和香港的股票和挂牌基金,佣金率和最低收费都低于传统券商和银行。

该网站推出新的FSMOne综合户头,用户买卖两地股票和挂牌基金的佣金率是0.12%(股票)和0.08%(挂牌基金),最低收费是10新元(新加坡股票和挂牌基金)或50港元(香港股票和挂牌基金)。这比本地一些券商对5万元以下交易额收取的佣金率和最低收费便宜五六成。

随着FSMOne综合户头的推出,公司也宣布把所有基金和单位信托和组合方案(MAPS)的前端销售费(sales charge)降至零,并革新债券平台,让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以最低5000元便可投资批发债券。目前,市场标准最低投资额是25万元。

谈到为何选择在市场欠佳时进军证券经纪领域,奕丰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林长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我们现有业务的延伸,我们从单位信托业务开始,建立起良好的收入和客户基础,这是我们进入证券市场可借助的良好基础。”

不提供按金交易服务

也不能进行对敲买卖

林长征指出,投资者通过这个平台买卖,户头里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公司不提供按金交易服务,投资者不能进行对敲买卖。因此,公司不会像传统券商般被按金和对敲业务拖累。

此外,公司有强劲的收入来源,公司的经常收入(主要来自信托基金业务)占比高达80%,可能是本地业内最高的。公司在新加坡拥有超过16万个客户(户头持有者),在新加坡的信托基金业务的行政管理资产规模已达43亿元。

他说:“我们多年前早有进军证券经纪业务的打算,不过我们得先挂牌上市,确保财务实力足够雄厚,然后我们得打造这个交易系统。

“不管市场情况是好是坏,我们不认为推出这类服务能有什么最佳时机。因为这是一个长期业务,而且投资者其实没有必要被局限于新加坡市场。”

该公司在香港已拥有一家证券行。在新加坡,它的经营执照已允许它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并已向新加坡交易所(SGX)申请成为会员。该公司也计划明年三四月间推出买卖美国证券的服务,明年下半年,则会通过香港提供买卖上海和深圳证券的服务。

林长征说:“我认为这个投资平台业务的潜能巨大。它有两个主要模式,一个是传统的靠赚钱交易佣金和按金业务收入,一个是汇集各种投资产品的平台,例如美国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行政管理资产规模已达2.5万亿美元,另一个例子是英国的Hargreaves Lansdown,它和FSM类似,帮助客户有效率的管理资产组合,并且不依赖客户进行买卖交易来取得收入,而是希望客户财富长期增长。这是个更强的模式。我们会把业务模式靠向嘉信理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