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投资者将继续 谨慎投资债券市场

字体大小:

国内外的一系列风险事件,导致去年下半年新元债券发行量大幅减少,也加重投资者的避险心态。分析师预计今年投资者将继续保持谨慎,对优质债券的需求更高。

根据华侨银行(OCBC)信贷研究部门统计,我国去年共发行191亿新元债券,同比下跌约17%。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出人意料的结果,以及油气公司Swiber债券违约引发的震荡,令去年下半年债券发行量显著减少。全年发行的债券中,只有约三分之一是在下半年发行。

华侨银行昨天发表《2017年新加坡信贷展望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令企业再融资需求增加,但利率上升导致融资成本提高,再加上政治风险事件不断,投资者今年仍将保持谨慎心态,企业也不敢轻易举债。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持续放缓,新一届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料将促使联邦储备局加快加息步伐,令新元借贷成本上升,也加大发债方压力。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多个欧洲国家今年都将举行选举,可能像去年英国脱欧公投般,为全球市场带来动荡。

另一方面,包括油价在内的商品价格料将在今年反弹。报告认为,从长期来看,油价回弹对油气行业的债券发行方无疑是利好消息,但鉴于多数业者已提前制定今年的投资计划,油价上涨的影响短期内仍局限在技术层面,不会为油气企业带来明显提振。

考虑到全球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事件,报告认为投资者今年将更关注发债方的信用基本面,市场对优质债券的需求依然强劲,对高回报债券的需求将继续减弱,这类债券的供应预计也将随之减少。整体而言,投资者今年的需求仍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趋势,但永久债券(Perpetual bond)的发行可能会放缓,如果这类债券的回报率无法同时满足供需双方的预期。

报告预计约166亿新元债券在今年到期,110亿新元债券今年会被赎回,其中由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比重最大,约占29%;政府债券排名第二,占比约14%。工业企业和房地产发展商的债券均占12%左右,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则占约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