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财报利息与非利息收入

字体大小:

自学

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又到了公司发布财务报告的季节,本栏目之前介绍过阅读公司财报的一些贴士,但你也许发现,各行业公司的财报互有差异,光看营收和净利这些数字并不够。

因此本栏目将挑选一些行业领域,逐个深入探讨它们财报中应注意的关键数字,本期讨论银行的财报。

银行的收入主要分为“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净利息收入顾名思义就是银行通过收取利息赚到的钱,但要减去银行向存户支付的利息。这是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三家本地银行的第三季财报,净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六成以上。

衡量银行多赚钱的一个标准是“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用银行放贷赚取的利息收入减去顾客存款和借贷的利息开支,除以平均生息资产值。一般上,市场利率越高,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越高。三家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介于1.68%至1.83%之间。在美国于2008年开始频频减息前,本地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曾达到2%以上。

银行通过投资银行、贸易服务、信用卡、财富管理等业务赚取的收入则属于非利息收入。

在银行的损益表中,你会看到“准备金”这一栏,这是银行为可能收不回来的坏债提前拨出的金额,这又分为一般准备金(general allowance)和特定准备金(specific allowance)。

当银行放贷时,会按照一定比率拨出一般准备金,银行根据以往的坏债记录计算这个比率。而当银行的特定客户陷入财务问题无法还债时,则要拨出特定准备金。准备金直接影响银行的净利水平。

当客户无法还债时,银行的这些贷款便被归类为“不良贷款”(non-performing loan),它们所占总贷款的比率即不良贷款比率(NPL ratio),用来衡量银行的资产质量。不良贷款比率如果呈上升趋势,便会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目前介于1.2%至1.6%。

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银行的资产指的是银行借给客户的贷款,包括房屋汽车贷款和公司贷款,而银行的负债则是客户存在银行的储蓄,这笔钱不属于银行,所以是负债。

贷款对存款比率(LDR)能反映银行的流动资金水平,比率如果太高,如接近100%,银行可能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应对短期的资金需求;比率太低,如60%,则说明银行有太多“闲钱”,应该可赚取更多利息。本地银行的贷款对存款比率介于80%至90%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