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李棕家族一天内献议收购两公司 本地企业私有化范围料越来越广

字体大小:

医疗和餐饮领域之前并不在分析师的“咫尺雷达”之内,新年伊始就掀起的私有化风潮,预料范围会越来越广泛。本地股市超过一半公司的交易价低于净值,市场人士认为食品、房地产和油气业者接下来会继续成为私有化目标。

印度尼西亚富商李棕家族同一天内接连出手,对本地两家上市公司提出收购献议。医疗和餐饮领域之前并不在分析师的“咫尺雷达”之内,新年伊始就掀起的私有化风潮,预料范围会越来越广泛。

本地股市超过一半公司的交易价低于净值,市场人士认为食品、房地产和油气业者接下来会继续成为私有化目标。

前天食品制造和餐饮集团金利太平洋(Auric Pacific)的总裁Andy Adhiwana和执行董事李棕(Stephen Riady,Andy Adhiwana的岳父)提出每股1.65元的收购献议。

同一天,印尼力宝集团(Lippo Group)相关公司也对康威医疗集团(Healthway Medical)提出每股4.2分的收购献议。收购者是力宝华润(Lippo China Resources)的间接子公司,李棕是力宝华润的主席。

对于业务包括Sunshine面包、福将食阁(Food Junction)和Delifrance咖啡屋的金利太平洋,马来西银行金英证券零售研究分析师何家兴表示,从1.65元收购价得出的估值,相等于2016财年上半年年率化盈利的29.1倍,低于同级餐饮业者的31.7倍平均估值。

去年和食品业有关的私有化和收购献议主要有超级集团(Super Group)和胜乐集团(Select Group)。

市场对食品公司兴致提升

据何家兴的观察,市场对本地食品上市公司的兴致提升,持超级集团超过一成股权的食品饮料集团杨协成(Yeo Hiap Seng)可能是目标之一。它的历史本益比为24.3倍,远东机构(Far East Organisation)及旗下公司持杨协成超过六成股权。

其他有潜力成为收购目标的食品公司还包括历史本益比27.3倍的富旺朝控股(Food Empire),历史本益比31.6倍的恒威集团(Hanwell Holdings,前称普威集团),以及历史本益比43.6倍的Delfi(前称Petra食品)。

去年共有28家挂牌公司“告别”新交所,当中包括不少家喻户晓的品牌,如SMRT企业、同余仁生(Eu Yan Sang)和傲胜国际(Osim)。最近备受市场瞩目的是收到多份收购献议的普洛斯(GLP)。

安本资产管理驻新加坡基金经理黄志键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房地产和油气相关股提供很好的并购价值。如果这些公司股价持续处于低潮,私有化的潜能会更高。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则点出三只市值低于账本值且具私有化潜能的股票,它们是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和精砺控股(Dyna-Mac)。

根据博彭社的资料,这三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不超过三名,取得有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债务对股本(debt-to-equity)比率低于50%。

金利太平洋收购价

分析师:应介于2.22至2.61元

市场人士对金利太平洋(Auric Pacific)每股1.65元的收购献议看法不一,分析师认为收购价应介于2.22至2.61元。

联昌国际报告提出,执行董事李棕(Stephen Riady)及总裁Andy Adhiwana提出的收购价,远不及去年超级集团(Super Group)的收购献议。

同时,集团截至去年9月底集团的净现金为8130万元,但全面收购只需付出4830万元,这意味着集团完成收购后还可剩3300万净现金。

李棕家族在1997年以每股2.42元收购金利太平洋大多数股权。集团过去两年的基础业务已有所改善,2017财年及之后盈利前景乐观。因此,分析师认为收购价应该介于2.22至2.61元。

吉布森律师事务所(Gibson,Dunn & Crutcher)合伙人李德龙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是小股东兑现投资的一个机会。全球环境变幻莫测,制造业和零售业者备受挑战。考虑到献议方所持有的股权水平,这个收购献议不会有竞争者。

Religare Capital Markets环球特殊事件投资董事邓文雄表示,金利太平洋处在业务周期的稳定阶段,因此不想再承担运行成本。李棕据说对收购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也感兴趣,或许希望通过对金利太平洋的全权控制,作为资产重组的后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