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鸡起舞 把握投资良机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展望今年,特朗普的政策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件,他的举动直接影响全球贸易和跨国企业的决定,也会左右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的步伐。 

和“鸡”挂钩的成语似乎都不太吉利,鸡飞狗跳、鸡犬不宁,这些用来形容鸡年开年前后的全球局势倒也贴切。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上任后每天语出惊人,两周内已签署22道总统令,包括禁止来自多个国家的旅客入境、暂停接收难民、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修建围墙、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

与“鸡”同音的则有“机”和“积”。我们今年能否找到一些投资良机,随机应变,积少成多呢?

2017年是丁酉鸡年,瑞银(UBS)南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郑汪清说,风水上今年是“金属上的阴火”。

他指出,阴火和冲突挂钩,因此这一年可能充满政治冲突和不稳定局势。

上一次的“火鸡年”是1957年,当年菲律宾总裁拉蒙·麦格塞塞(Ramon Magsaysay)坠机身亡,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中风,英国首相安东尼·艾登(Anthony Eden)因健康原因辞职。

从风水角度,郑汪清预计,因为五行交错,今年的投资回报适中,为中个位数水平,但各个领域的表现不平均。由于阴火闪烁不定,因此今年市场的波动预计和2016年一般高。

上一个“火鸡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之后的四个鸡年则各有涨跌。

展望今年,特朗普的政策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件,他的举动直接影响全球贸易和跨国企业的决定,也会左右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的步伐。

此外,英国预计在3月启动退欧谈判,荷兰计划于3月举行大选,法国于4月选总统,德国则于下半年进行议会选举。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7%,高于去年的2.3%。

面对更多不确定因素

华侨银行(OCBC)财富管理副总裁兼高级投资战略顾问华素梅农(Vasu Menon)指出,如果特朗普上任后头两个星期可以作为未来的参考,那今年会是激动人心和充满挑战,市场将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他说:“鸡年可能会比猴年的波动更大,特朗普非传统的政策、联储局加息,以及欧洲主要选举等事件,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让投资者担心。”

瑞信(Credit Suisse)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伍泽恩(John Woods)指出,根据彭博社的全球经济不稳定指数,全球经济政策方向是自1997年以来最不稳定的。他建议投资者寻找有价值的投资领域,并保持投资组合多元化。

目前瑞信的投资委员会对债券、股票和另类投资持中立态度,但在各个资产类别中,选择前景较明朗、风险调整后回报率(Risk Adjusted Return)潜能较出色的国家和子资产类别。

利用复合增长扩大投资

俗话说“危机来临,现金为王”。现下算不上是危机,但在政局动荡、情况不明朗时,现金的作用不容小觑。华素梅农建议投资者比平时保留更多现金,以便在市场回调时把握机会。

闻鸡起舞这个成语形容刻苦努力的人。起得早是鸡的特点,不久前本地组屋区便出现大清早鸡鸣不停,扰人清梦。

不过投资者不妨向早起的鸡学习,尽早开始投资,充分利用复合增长(compounding)来扩大投资组合。

投资良机往往稍纵即逝,投资者若能趁早做好功课,往往能发现被低估的资产,及时进场。

欧洲股票受看好

伍泽恩看好瑞士和澳大利亚股票,对欧洲和新兴市场股票持中立态度,但看好中国股票。他说,由于欧元兑美元走势疲软,欧洲股票可获得提振。在全球经济增长加速的环境中,瑞士和澳大利亚可获益。

他不看好日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股票。整体上新兴市场对出口的依赖比预期来得小,并且预计加快转型成为以国内消费和服务为主的经济体。

华素梅农则不看好欧洲股票,因为右翼民粹主义党派可能会在选举中胜出,打击市场情绪。美元走强可能不利于新兴市场股票。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莱斯(Steve Brice)表示最看好美国市场。他指出,2017年的经济增长恢复升势,以及税率处于低水平,因此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预期乐观,估值应会上扬。金融业方面,利率上升可提振净利息收益率,推动行业的股东回报率与估值。

再者,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鼓励美国企业从海外调回价值2.3万亿美元的盈利,当中大部分金额可能会用来派息及回购股份。

就行业而言,伍泽恩看好全球保健、基础设施主题和信息科技股。由于货币政策的成效逐渐减小,决策者转而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私人领域刺激政策来鼓励基础设施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美国的基础设施投资预计最为积极。

从风水角度看,郑汪清指出,今年以金、水、木元素为主,因此贵重金属(黄金、白金和钯金)、科技、交通、银行与金融领域预计表现积极;而以火和土元素为主的行业表现不看好,例如房地产、能源和医药业。

债券收益率料走高

美国加息预计是今年的主旋律之一,和利率走势息息相关的债券表现如何?

伍泽恩认为,最近债券收益率对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和通胀升高的反应过快过大,可能会有回落,但在中期内,随着利率攀升,债券收益率预计会相应走高。

伍泽恩看好亚洲美元投资级别企业债券、金融业全球投资级别债券、新兴市场债券,以及可转换债券。

华素梅农认为,债券市场仍然有投资良机,但回报可能不如2016年。“在人口老年化和股市波动的大环境下,投资者继续追求收益率,因此高收益债券应该会受追捧。”

但为了谨慎起见,他建议投资者选择期限较短的债券,这类投资受利率走高的影响比较小。此外,只选择信贷基本面良好的债券,并考虑购买债券基金,这么做初始投入资本较低,且能达到多元化的目的。

英镑上升空间大

虽然英国退欧谈判逼近,但伍泽恩对英镑持乐观看法。他说:“我们认为硬脱欧的情况已被考虑在内,接下来(英镑)有回弹的潜力。目前英镑非常吸引人,上升的空间不小。”

他不看好除了日元以外的亚洲货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