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价值比地产商更接近账面值 中小型REIT料现并购潮

字体大小:

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的子公司易商红木频频出手。根据胜宝工业信托上周五呈交给新加坡交易所的文件,易商红木增持胜宝的股权至5.1%。

最近新加坡股市相当热闹,短短两个月内就有至少五起并购或私有化活动在蕴酿和发展。分析师认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的价值比房地产发展商更接近账面值,因此接下来一些中小型REIT预料会出现并购和整合。

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的子公司易商红木(e-Shang Redwood)频频出手。根据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简称“胜宝”)上周五呈交给新加坡交易所的文件,易商红木增持胜宝的股权至5.1%。

联昌国际(CIMB)发布报告说,易商红木此举可能预示着,一些中小型REIT会出现并购和整合。

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大亨童锦泉持胜宝约6%股权。他对本地的REIT兴趣浓厚,持多个REIT的股权,包括剑桥工业信托(Cambridge Industrial Trust)约18.5%股权,易商红木也持剑桥工业信托管理有限公司的80%股权。

易商红木和童锦泉持有盛宝的股权加起来约11%,直逼最大股东辉联集团(Vibrant)和相关人士所持的约12%股权;但辉联集团持胜宝管理公司的51%股权,同时是胜宝的最大租户。

近期有一些单位持有人要求撤换胜宝的管理公司,易商红木和童锦泉是否会让剑桥工业信托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胜宝?联昌国际分析师杨智斌在报告中指出,即使管理公司真的遭撤换,因为利益冲突,这不太可能。

他认为胜宝和剑桥工业信托如果整合,更可能会是效仿吉宝基础设施信托(Keppel Infrastructure Trust)与新源基础设施信托(CitySpring Infrastructure Trust),以资产换取新单位的方式合并。

胜宝股价昨天起4.5分或10.47%至0.475元。

易商红木是北亚第二大发展商,主要聚焦现代化物流设备和货仓。除了胜宝,易商红木也增持剑桥工业信托股权至12%左右,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时准备和母公司华平投资联合竞购普洛斯(GLP)。

杨智斌说:“我们相信易商红木明白规模的重要性,较大市值的REIT在营运时可享有经济效益,同时更易进入资本市场和资本成本较低。从股价方面来看,较大的REIT流动量较高,也会有更多分析报告,估值会更好。此外,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可提高管理人的价值。”

目前REIT的交易价比房地产发展商更接近账面值,杨智斌预料会出现更多整合,可能是资产换取信托单位或直接收购。

去年8月新加坡森那美房地产公司(Sime Darby Property Singapore Limited)对最善房地产信托(Saizen REIT)提出反向收购,但间中出现变数,至今仍未定案。

星展集团(DBS)研究主管蔡素珍表示,新加坡中小企业的市值具吸引力,因此预料这股并购风会继续盛吹。她看好创业公司(Venture Corp)、万国(Bukit Sembawang)、PACC岸外服务控股(POSH)、Mermaid海事、PEC集团和富裕集团(Fu Yu)。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