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股涨幅收窄 分析师给予“加磅”评级

字体大小:

政府上周五忽然宣布调整房地产市场措施,促使本地多只房地产股的股价上扬至近两年来新高。

虽然不少房地产股昨天涨幅收窄或略微下调,但分析师认为,房地产措施调整会继续给楼市带来积极影响,预料房地产股会重估,股价还可上扬三成左右。

在上周五取得可观涨幅后,昨天一些房地产股回跌,例如凯德集团(CapitaLand)股价劲升至近两年新高后,昨天微跌1分或0.27%至3.69元,永泰控股(Wing Tai)也从上周五上扬8.1%,在昨天回跌3.5分或1.8%至1.90元。

一些房地产股如城市发展(CDL)和华业集团(UOL)则继续上扬,但其涨幅分别为3.4%和0.3%,相对于上周五上涨高达10%,涨幅明显收窄。

星展银行分析师陈伟祥在昨天的报告中指出,虽然政府措施调整并不大,对市场影响也不会造成巨大冲击,但却给市场带出房地产政策立场可能转向的信号,预示着政府下来或会进一步放宽房地产措施。

我国去年私宅交易量增加22%。陈伟祥相信,随着楼市前景更显乐观,更多买家进市场买房,今年私宅交易量预计会上扬,房地产商也应会获利。

他说:“政府调整房地产措施的时机令我们和投资者大感意外,而我们相信短期内房地产股将会重估。”

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骆敏仪也认为,政府房地产调整措施不太可能刺激私宅价格上升,但它会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包括推动发展商买地填补土地库存。

她说:“房地产股目前交易价比重估净资产值(RNAV)低了三成左右。我们认为房地产领域基本面已逐步改善,市场过多供应也慢慢被吸纳,现在加上政府的新措施,我们继续给予房地产股‘加磅’(overweight)评级。”

我国房价过去三年连续下滑,去年下跌3.1%,前年跌3.7%,并且已连续下跌13个季度,是1975年有关数据开始以来最长的跌势。这跟政府自2009年推出多轮降温措施不无关系。

私宅价格会从谷底回弹

房地产股也将重估

大华继显证券分析师维克特(Vikrant Pandey)指出,政府的降温措施,不仅导致私宅价格下跌,也拖累房地产股的估值。一些房地产股更计入私宅价格猛挫40%至50%的可能性。

如今,政府调整卖方印花税(SSD),维克特认为,这标志着政府首次放宽政策,预料私宅价格会从谷底回弹,房地产股也将重估。

他也给予房地产股“加磅”评级,并把房地产股目标价提高5%至8%。其中,他认为和美(Ho Bee)和永泰距离目标价有约三成上扬空间。

政府上周五宣布从3月11日起,卖方印花税从购房后四年施行缩短至三年,税率全面下调四个百分点。另外,政府也调整总偿债率(TDSR)框架,让退休者更容易抵押房子套现。不过,政府并没有改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总偿债率限制和贷款与估值比率(LTV)等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