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味上市首日大涨76% 分析师:表现仍有待观察几天

字体大小:

咖啡店经营者金味(Kimly)在凯利板挂牌首日股价大涨76%。餐饮类新股上市首日“开门红”的情况并不少见,受访分析师认为还需继续观察接下来几天的走势,才能确定该股的表现。

金味昨天高开低走,开盘报0.55元,比新股发售价0.25元高出120%。开盘三分钟后股价就攀升至0.565元的全天最高价,但过后一路下滑,最终收报0.44元。

金味的首次公开售股(IPO)获得8.3倍认购率,高于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上市时获得的8倍认购率。成功申购者只有1342个,不到申请者的10%。该股昨天也高居活跃股榜首,全天共有1亿零850万股成交。

辉立证券交易员郭莉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上市的股票通常在一两周内非常活跃。这有可能是一些没有成功申购到股票的投资者,选择直接在市场买入,因而推高价位。从金味的情况来说,申购成功的投资者在开市后即有多过一倍的利润,可能在上午就套利。

过去两年上市的餐饮类股票在挂牌首日均表现不俗。珍宝2015年11月挂牌首日,股价飙升36%。去年7月底挂牌的餐饮集团Katrina控股,首日交易股价飙升61.9%。

金味股价全天波动幅度约为33%。郭莉菁说,珍宝上市首日的股价波动约为16%,Katrina控股挂牌首日股价波动约为24%。跟这两只餐饮股相比,金味的股价起伏还算正常。

她说,不少投资者认为餐饮行业风险低,且金味有意拨出50%净利作为股息,这吸引了许多长期投资者。“此外,价位低于1元的股对于短期投资者也较有吸引力。但我们认为股票刚上市,价位还未稳定,投资者可以先观察接下来几天的表现。”

新加坡交易所教育网站(My Gateway)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3月17日,14只餐饮与食品零售股今年以来平均总回报率为9.8%,回报率最高的三只股依次是生命品牌(Lifebrandz)、牛奶公司(Dairy Farm)和ABR控股。这14只股过去一年的平均总回报率则是14.6%。

报告指出,本地餐饮行业的表现,主要受消费者开支、经济和人口增长和家庭收入增加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崛起的网络订餐服务,也进一步拉动国人对餐饮服务业的需求。

My Gateway的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本地消费类股总值过去10年内增长近七成。包括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牛奶公司和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在内的本地10大消费类股,过去10年的表现也优于亚太区10大消费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