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REIT首季派息同比料增长平平 分析师较看好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表现

字体大小:

本地挂牌的房地产投资信托第一季度的每单位派息(DPU)预计同比增长平平,介于零至低个位数。

个别领域方面,受访分析师比较看好工业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的表现,不看好酒店领域REIT。

本地挂牌公司已开始陆续发布第一季业绩,多数REIT率先于这两个星期发布业绩。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租金增长疲弱,加上有些房地产资产进行装修改造,因此REIT的自然增长可能会维持疲软。

不过,在留存资金和收入的支撑下,REIT的每单位派息趋于稳定。有些REIT也通过派发单位来支付管理费用,从而保留现金支付股息。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也预计,本地REIT的每单位派息保持稳定,虽然租金面对压力,但业主可通过并购维持每单位派息的稳定。

星展研究分析师陈伟祥则认为,和第四季相比,每单位派息可能保持疲软,因为租金的走势往往落后于经济大势。

甘素贞提醒:“投资者应关注个别房地产领域的展望,而不要只看到目前市场的疲软,后者已经反映在股价中。”

她比较看好工业REIT,尤其是高规格的工业和商业园领域,它们的租用率从低于90%的水平有所复苏,盈利和每单位派息的表现应该会比较好。它们的海外资产也提供了更强劲的增长潜力。

她指出,工业房地产的租金和租用率今年应该会见底,这是由于政府自2013年放慢售地计划的步伐,2018年至2021年的新供应有限。她也预计,商业园和高科技园区会从我国的创新战略中获益。

商业园的供求情况良好

李雯卿也说,商业园的供求情况良好,租金和租用率预计攀升,工业产值改善也可能会支撑工业租金。此外,工业REIT积极在海外收购,可推动增长。

至于办公楼领域,分析师认为情况也将好转,办公楼市场预计不久后复苏,2019年的办公楼新供应将急速减少。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零售研究预计,由于近期的一些收购,办公楼REIT第一季的表现将比预期来得好。

相比之下,零售和酒店REIT则不受看好。

甘素贞指出,今明两年的零售空间将激增,可能会让短期的租金展望面对挑战,不过多只大型零售REIT的发展计划可支撑每单位派息增长。

陈伟祥认为,网上购物对零售业者的冲击不明朗,零售REIT的每单位派息预计没什么起色。

金英证券零售研究指出,零售业务面临的网购竞争将更激烈,阿里巴巴通过和Lazada的合作把淘宝带进新加坡,亚马逊(Amazon)则计划下半年在本地推出新加坡网站。

李雯卿不看好酒店REIT,今年首两个月酒店平均客房收入(RevPar)下跌6%,客房供应水平持高,企业旅行的需求疲软,可能会冲击每单位派息。

另一方面,分析师认为,最近美国加息对REIT的业绩影响不大,本地REIT领域的平均负债率为35%,其中平均77%的是固定利率债务。

不过,李雯卿指出,REIT是收息型投资产品,易受加息影响,因此她看好资产负债表比较保守、盈利增长有潜能的REI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