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祖耀:银行业下来几年营运环境艰难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业去年表现不佳,展望下来几年,银行业营运环境会非常艰难。

大华银行荣誉主席兼顾问黄祖耀昨天的股东大会上谈到本地银行业前景时,表达上述看法。

他昨天在会上指出,不仅是本地银行业,连美国和中国等地的银行业也饱受世界局势和科技创新的冲击。

“所以大华银行必须维持保守态度,不应过于激进追求增长。否则的话,我们的盈利表现有可能会受到冲击。”

大华银行去年全年净利报31亿元,年比减少3.5%。总收入则维持平稳,报80亿零600万元;净利下滑的部分原因是受油气领域的债务重组和违约事件冲击。

大华银行行长黄一宗在谈到该行在油气领域的贷款曝险和潜在风险问题时说,银行在油气领域的贷款曝险只占贷款总额5%,而且银行拨出更多准备金,足以应付这领域情况恶化带来的冲击。

黄一宗也强调:“在这5%的贷款曝险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在表现疲弱的油气支援服务业。事实上,油气领域范围广泛,不是所有行业都有问题的,当中不乏一些亮点。”

大华银行截至去年底的油气领域曝险为1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银行第四季的准备金为1亿3100万元。

黄一宗预计,银行的不良贷款去年达到高峰,今年不良贷款的增速将放慢,准备金也应逐步回返到正常化水平。

有股东问起大华银行的房贷业务前景,黄一宗说,房贷很大程度上是跟经济表现挂钩,不过银行有75%的房贷是自住型房地产,贷款素质稳定,在我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不良房贷率仍处于0.35%至0.4%的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