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好转 支撑股市升势

相比美股,欧洲股票正处于五年多以来最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具有复苏潜力但估值被低估的欧洲蓝筹股较具投资价值。图为德国的法兰克福交易所。(路透社)
相比美股,欧洲股票正处于五年多以来最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具有复苏潜力但估值被低估的欧洲蓝筹股较具投资价值。图为德国的法兰克福交易所。(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受惠于周期性前景改善及各国推行利好增长政策,环球股市相信可望在未来六个月更上一层楼。

故此,我们环球投资委员会将股票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并增持美国及新兴市场的股票及债券。

美国联储局在三个月内两度加息,是2006年上半年来频率最高的,反映联储局对美国经济增长信心转强。

联储局自3月15日加息后,决策官员多次发表评论附和主席耶伦的鸽派论调,令市场深信美国2017年内将只会再加息两次,加息后反而令市场释怀,因为得悉更明确的利息政策走向而感到鼓舞。

3月的加息行动令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上升,笔者相信这有助提升投资者承受风险的意愿。

联储局在3月份会议纪录中披露,有大部分委员认为,今年稍后时间可能有需要调整现行“债券投资续期”的政策,意味着央行在量化宽松时期购入的债券在到期时可能不再续期,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会逐步缩减,美国国库券及按揭抵押证券均在不再续期的考虑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联储局透露有可能在今年稍后开始退市,但美债收益率不但没有攀升,反而辗转回落,显示市场对联储局考虑缩减资产负债表早有心理准备,投资者也预期央行开始退市后,可能会暂停加息。

环球经济周期展望续改善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持续,我们预期联储局今年6月及9月将再加息两次,每次分别上调25个基点,今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水平将介于1.25%至1.50%,利率仍处于历史低水平。

我们也预期,联储局会于2018年3月再将利率调高25个基点,然后暂停加息,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将货币政策正常化。

笔者并不太担心联储局今年内继续加息或考虑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也相信温和退市不会扭转股市升势。

根据过往经济周期的市场数据显示,股市在联储局加息周期的初段,一般仍能保持升势,原因是货币政策正常化恰好反映经济复苏稳健,周期性前景好转将利好企业盈利前景。

事实上,环球经济周期展望自今年初以来持续改善,经济增长加快带来的再通胀预期,以及消费者信心回升都利好公司盈利前景。观乎近期全球采购经理指数稳步上扬,市场预期通胀重临,帮助制造商恢复定价能力,推动企业盈利进入复苏周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经济刺激措施、税务改革,以及减少行业规管方案,都利好美国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前景。不过最近数月环球经济录得出乎意料增幅最大的市场,一概位于美国境外地区,包括新兴市场和欧洲。

根据汇丰环球研究部外汇策略师的分析,新兴市场的惊喜指数显示,今年初以来经济活动数据一直优于市场预期。此外,欧元区采购经理指数也创下近六年高位,失业率更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随着欧元区各国大选将至,中东军事冲突局面紧张,加上英国正式宣布启动脱欧谈判,以及全球地缘政治和贸易前景的不明朗因素挥之不去,笔者相信各国央行将继续推行支持增长的货币宽松政策,各国政府也会选择性推出经济刺激措施,特别是增加基建开支。

受惠于周期性前景改善及各国推行利好增长政策,环球股市相信可望在未来六个月更上一层楼。故此,我们环球投资委员会将股票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并增持美国及新兴市场的股票及债券,若短期内市场因为地缘政治事件出现调整, 有机会为策略性投资者带来趁低吸纳的机会。

中国印度股市表现最乐观

要捕捉全球再通胀带来的机遇,投资者可考虑增持美国、新兴市场和亚洲的股票。虽然美国当局施政可能未能完全符合市场极高的期望,美国股市在经历大选后的急升或在短期内出现获利回吐,但我们继续看好美国金融股、工业股及能源股,这些企业有望受惠于美国新政府推行的再通胀政策及减少行业监管方案。

近日中东的紧张局面也利好石油价格, 支持环球能源股和美国高息石油债劵。

在新兴市场之中,中国和印度的股市表现最乐观,投资者可考虑增持这两个市场的股票。中国和印度乃亚洲区内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都以内需驱动增长,预期两国在结构性改革进展理想和财政宽松的环境下,于2017年将录得较大的每股盈利增幅。

如今环球经济增长及债券收益率仍处于历史低位,加上环球政治风险有增无减,笔者看好较能抵御外围不明朗因素且受惠长期结构性改革的市场。

欧洲股票下行风险有限

欧洲股市自2015年4月至2016年底一直跑输美国股市,但由于最近欧洲周期性前景好转,企业盈利渐见起色,欧洲股票经历大幅跑输美股的时期后,如今估值再次展现吸引力,因此我们将欧洲股票的评级重新上调至“中性”。

欧洲股票基金多年来出现资金赎回情况,环球投资者长期减持欧洲股票,在投资者持仓取态保守的情况下,欧洲股票的下行风险看来相对有限。

相比美股,欧洲股票正处于五年多以来最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具有复苏潜力但估值被低估的欧洲蓝筹股较具投资价值。

中国加快改革有利中资股

中美首脑在4月7日举行高峰会议,双方同意展开为期100天的贸易谈判计划,以推动美国出口及缩少中美贸易赤字,令市场对中美贸易磨擦的忧虑稍微缓解,有助提振环球风险情绪。

同时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在第一季度增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由2月的51.6上升至51.8,不单只优于市场预期,还升至2012年4月以来的五年最高位,也是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水平。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也跃升至55.1,高于2月的54.2,也是2014年5月以来最高值。

受供给侧改革进展良好带动,中国工业产品价格及边际利润显著回升,今年首两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按年急升31.5%,达到人民币1.02万亿元水平,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再度重拾兴趣。

据上月全国人大会议所通过的2017年宏观经济计划,中国将着重推动经济增长及厉行结构性改革。北京将继续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包括灵活运用财政储备金应付增加基建开支所需资金,以及将地方政府每年的发债限额增加一倍至人民币8000亿元。

汇丰经济师预期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有望维持6.5%。

笔者看好受益于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新经济板块,当中包括那些能受惠于电子商贸及金融科技迅速增长的互联网领导者,以及那些具备竞争力颠覆现状发展人工智能、虚拟实境、云端运算及大数据的科技企业。

加上中国资金持续大举南下流入香港市场,应有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重新估值。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及咨询业务亚洲区主管)

受供给侧改革进展良好带动,中国工业产品价格及边际利润显著回升,今年首两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按年急升31.5%,达到人民币1.02万亿元水平,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再度重拾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