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老将叶忠英: 做足功课细心选股 时机一到大胆挥棒

叶英忠:幸灾乐祸是股市的现实。在股市中,人们的惊慌抛售,让你赚大钱。(叶振忠) 
叶英忠:幸灾乐祸是股市的现实。在股市中,人们的惊慌抛售,让你赚大钱。(叶振忠) 

字体大小:

投资达人

年过50的叶忠英(Gabriel Yap),在27岁时已从股市赚了第一个100万元。他先后在多家证劵行担任高级交易主管,为投资大户提供服务。七年前,他“赚够了”离开证劵行,投身慈善事业。他也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向小投资者传授投资技巧。

在本地股市,他是三家公司的二十大股东之一。这三家公司分别是: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以及第一通(M1)。

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叶忠英强调,在购买股票前,先做好功课,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当机会来了,看准目标大胆下重注。他说:“这就好像玩棒球一样。你只有在球来到时才挥棒一击。在股市,如果你觉得股价还不够低,就不要买。”

以他的投资为例,在经过详细研究后选中心仪的股票,他通常一出手买进就是约100万元的数额。

他偏爱“没人要的股票”(unloved stocks)。这些股票可能开始时市值太小,没有引起大户的注意,或是业务增长前景还不是很明显。此外,他也对高息股,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情有独钟,因为它们提供稳健的收入。

他投资星狮地产信托,因为这只股的资产是购物商场,而购物商场的业主一般上有稳定的租金收入。此外,投资者也可轻易到购物商场逛一逛,亲身了解购物商场的营运情况。另一方面,星狮地产信托拥有的购物商场是在郊区。当他买进这只股的时候,乌节路的商场租金是每平方英尺42元,而郊区则是16.50元,两者相距很大。

据他透露,星狮地产信托在首次公开售股的发售价是1.03元,自上市以来派发的股息总额是0.977元。目前,这只股的股价是2.04元。因此,股价增长加上股息总额,总回报接近200%。

至于先锋医疗产业信托,他看好这家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拥有10多家医院。他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医疗股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他趁股价暴跌投下140万美元(约197万新元)扫下美国股票。在本地股市,他以每股1.50元买进第一通。他说,当时手机的使用已逐渐从语音转到数据,增长空间很大。此外,第一通是三个电信公司股票中,折扣最大的一只,而它又有稳健的股息派发记录。

何时脱售股票?

显然的,他是价值投资者。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他会脱售股票?

他说,当一家公司的基本面走下坡的时候,或是他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时,他会毅然清仓。

在去年第一季之前,他持有300万股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是二十大股东之一。然而,这家公司的房地产净租金收入以及股息派发额连续几个季度下跌,因此,他在去年4月趁股价技术反弹时抛售,并将资金转买牛奶公司(Dairy Farm);当时,牛奶公司的股价跌破6美元。

过后,胜宝工业信托业绩还是继续下滑,并在去年底发售附加股筹集资金,引发小股东的不满。

虽然他是价值投资者,但他也趁市场波动时,低买高卖。

他指出,本地股市相对上很小,在约700只股中,市值少过1亿元的有多达370家。因此,如果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投资者应该在交易区间(trading range)的上端套利,在交易区间的下端吸购。根据他的研究,从2011年至2015年,本地股市的平均交易区间是16%,但各行业板块以及个别股有不同的交易区间。

他举例,在2012年至2013年,第一通的股价上涨接近一倍,而盈利增长没有那么高,因此他卖出一部分套利。在2015年至2017年,股价从4元下跌至2元,跌幅50%,但盈利没有下跌得那么重,因此他再买进。

另一个例子是吉宝企业(Keppel Corporation)。由于油价下跌,投资者对这只股非常悲观,在2016年初跌破5元。他说,如果不计算钻油台业务的资产,吉宝企业其他业务的资产总值每股已达4.50元。因此,从它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即使油价下跌至30美元,吉宝企业还是可以生存下去。然而,小投资者的恐惧,驱使他们抛售。他在这个价位买进。

两个月前,吉宝企业在没有特别的理由下,股价突破7元。这可能是投资基金进场,或是挂牌基金(ETF)买进。然而,吉宝企业的基本面没有太大的改变,例如油价没有上升、钻油台订单也没有增加,房地产业务也没有显著上升。因此,他卖出一部分套利。

他说,幸灾乐祸是股市的现实。“在股市中,人们惊慌抛售,让你赚大钱。”

向高手学习精明投资

金融骗局层出不穷,叶忠英希望通过教育,教导人们更精明地投资。

他说,目前网上的资料很多,投资者必须有正确及适用的资讯,并了解自己的弱点,通过教育加以纠正。

此外,投资者应尽量向有实战经验的投资高手学习。

在买股之前,如果觉得股价还不够低,就不要去动它。

一般上,REIT的盈利至少90%必须分派给股东。如果REIT的股息派发额下跌,意味着盈利下降,投资者必须开始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