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高额回报?小心中了圈套

投资者须对有意投资的公司进行谨慎调查,并确保投资决策符合长期财务目标,以免落入无良骗徒设下的圈套。(iStock)
投资者须对有意投资的公司进行谨慎调查,并确保投资决策符合长期财务目标,以免落入无良骗徒设下的圈套。(iStock)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短期致富对多数人而言是个很大的诱惑,不过在进行任何投资前,投资者都应保持警惕,事前做好功课,避免成为受害者。

一个保证提供介于20%至25%回报的黄金回购计划、一个声称能让初始投资额增长三倍至七倍的沉香木投资计划、一个承诺高达300%潜在回报的土地储备投资计划,以及一个“每月利润分成率”约为15%,且能让投资者“成为高利润添油业务合伙人的投资良机”——上述“投资计划”有何相似之处?

答案是,这些都是由专业诈骗分子精心策划的骗局,并包装为能在短期内为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的合法投资计划。某些投资计划甚至比马多夫(Bernard Madoff)策划的史上最大庞氏骗局更胜一筹!

虽然这类投资骗局层出不穷,但仍有许多投资者无法抗拒轻松赚取高额回报的诱惑,而不辨真伪地把血汗钱投入其中,最终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为确保你不被回报丰厚投资计划诱惑而沦为下一名受害者,不妨先阅读本文,了解一些投资前须考虑事项。

查证推销投资计划公司

骗徒往往会使尽浑身解数,博取投资者的信任。他们惯用的犯案手法是成立空壳公司,并在高档地段举行展销会,以打造成功企业的形象。有些诈骗分子甚至不惜包办旅费,邀请投资者出国会见公司的“投资交易员”。

因此,投资者应时时保持警惕,并对推销高额回报投资计划的公司进行查证,以防上当受骗。事实上,一家在新加坡合法注册的公司,不一定就是一家信誉有保证的公司。我们建议投资者只和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监管的公司交易。

不过,即使有关公司受到监管,投资者也应该避免与相对较新又闻所未闻的公司交易。

评估投资策略

若某项投资承诺“保证能持续给予高额回报”,它极有可能是一场庞氏骗局,否则就是一项承担风险过高的投资计划。因此,在作出任何投资决策前,投资者也须综合评估公司的投资策略,从而评定公司的业绩及所提供的高额回报是否可持续。

投资者必须认清一个事实,即所有投资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而风险程度则反映在投资者所能赚取的预期回报中。

一般而言,高回报伴随高风险,因此投资者可能在市况转差时损失部分或全部资金。相反地,诸如银行存款等能长期保障投资价值的低风险投资产品则多半回报率偏低。

评估自身风险承担能力

投资者应对任何承诺提供“保证回报”的投资计划持怀疑态度,若有关公司无法解释其投资策略(如以“专利权”为由拒绝披露详情),投资者也须提高警惕,慎防落入圈套。

尽管某项投资计划是合法的,且没有为达致投资目标而承担过高风险,投资者仍须评估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及长期财务目标,以确保该投资计划符合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

投资的关键在于拥有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并按照个人投资年期、风险承担能力及投资目标拟定资产配置计划,若投资者贸然把所有资金投入一项投资计划,一次意外事件(如误陷金融骗局,或采取错误的投资策略)就足以导致财务规划大幅偏离目标。

相反的,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则有助减缓投资波动,并保护投资者免于蒙受巨额亏损。

好得难以置信?多半是场骗局

为避免上当受骗,投资者须对有意投资的公司进行谨慎调查,并确保投资决策符合长期财务目标,以免落入无良骗徒设下的圈套,丧失辛苦积累的财富。

根据经验法则,若某项投资听起来好得难以置信,那它多半是场骗局。当然,若你不想做太多功课,也可考虑投资于单位信托,将尽职调查及各种研究分析工作交给专家打理。若投资者因基金选项过多而无法拿定主意,也可参考我们的推荐基金名单作为建立投资组合的起点。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