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家企业凯利板IPO 仅三家让公众认购

字体大小:

在凯利板挂牌的七只新股当中,只有金味、三立环境和世界级环球给予公众认购机会。咖啡店管理者金味(Kimly)的公众认购率甚至高达336倍,但只有10%公众申购成功。

没有限定最低保留给零售投资者的配额,今年首次公开售股(IPO)的七只凯利板挂牌股当中,只有三只拨出小部份股权供公众认购。咖啡店管理者金味(Kimly)的公众认购率甚至高达336倍,但只有10%公众申购成功。

从今年5月2日起新加坡交易所(SGX)规定,主板IPO需保留至少5%或5000万元发售股权给零售投资者(视何者为低)。有业界人士认为,为了提高竞争力,新交所短期内应该不会对凯利板作出类似规定,尽管公众或会因此失望而归。

今年新交所迎来九只新股,大信零售信托(Dasin Retail Trust)和人力资源公司和乐集团 (HRnetGroup)在规定生效前成功申请在主板挂牌。它们保留给公众认购的配额分别为1.3%和1.7%,认购率则是7.6倍和68倍。

在凯利板挂牌的七只新股当中,只有金味、工程公司三立环境(Sanli Environmental)和房地产发展商世界级环球(World Class Global)给予公众认购机会。金味是咖啡店经营者,公众对它的业务最为熟悉和亲切,但供公众认购的只有2.2%或380万股,但收到12亿7812万股申请,因此认购率高达336倍。从公众收到的合格申请超过1万4800份,只有1342份成功获得。

三立环境的最大客户是公用事业局(PUB),今年首九个月贡献营收的99%,许多公众视之为“政府工、铁饭碗”。供公众认购配额为4.8%,是今年IPO当中最高的,但也还不到5%。认购率高达250倍,合格申请达6287份,当中只有631份成功获得。

港交所主板IPO 保留公众配额达10%

新交所去年2月曾提出主板IPO保留至少10%或1亿元发售股权给零售投资者,并指出从2010年至2015年公司IPO时保留给零售投资者的只有8%,同时90%的公众认购额超过配额10%以上。经过一年的公众咨询后,决定设限在5%或5000万元。

安永(EY)亚细安兼新加坡执行合伙人罗锦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限定最低公众配额除了反映多元性,也确认了公众的参与可令资本市场更朝气蓬勃,同时提供个人更多参与投资的机会。

然而,这方面的规定要考虑到当地的资本市场生态系统、市场条件和投资者组合等因素,因此亚太不同市场处理方式不同。他举例道,香港交易所主板IPO保留给公众的配额是10%。

其他的亚太市场没有这样的要求,但有最低流通量规定,如澳大利亚和韩国分别为20%和25%,新加坡则是10%。反观中国,则是对机构投资的最低配额有所限制。

罗锦伟说:“提高零售投资者在新加坡证券市场的参与度是正面和健康的。我相信在主板实施最低IPO公众配额只是旅程的一个开始,接下来有可能会延伸到凯利板。”

德勤(Deloitte)新加坡市场策略副执行合伙人、全球上市及国际会计标准整合服务主管简耀强博士则认为,主板在今年5月刚有新规定,新交所应该不会在短期内再针对凯利板提出另一轮相关咨询。

简耀强指出:“公司公开售股的目的就是要集资,主要通过基石投资者和配售给机构投资者,如果这两个管道已能筹集足够资金,公司大可不必向公众集资。无论否认,更多公众参与,市场会更加活跃,但新交所也要考虑到设立太多规定会影响吸引力。主板保留给公众的配额是5%,这就是比香港的10%来得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