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公司到Y创业 本地股市将迎来新科技热潮

字体大小:

从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到Y创业(Y Venture),本地股市准备迎来新一轮的科技热潮。

科技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创业公司,于1992年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25年后新交所迎来由数据分析主导的电子零售和分销商Y创业。

新交所股票及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昨天在股市跟进媒体会上说:“美国是科技股最大的上市平台,但如果不是像阿里巴巴的大型亚洲企业,很难在当地上市。在亚洲,包括澳大利亚、香港和新加坡在内,至今还没有出现单一的科技市场。

“1990年代的科技周期,我们曾经是科技市场。现在和政府机构等各方面协力合作,加上在新加坡的系列B和C私募基金蓬勃发展,我相信会有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开始。刚上市的Y创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从小型的凯利板股开始,但这类公司的潜能无限,我们非常期待。”

新交所目前共有76只科技股,市值高达820亿元;五年加权平均回报达53%,比海峡时报指数(STI)的40%还高。在新交所的12个领域当中,讯息科技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总回报达37%。

今年上半年海指的总回报为19.6%,表现在亚洲主要股市排名第四,居韩国(24.7%)、印度(23.2%)和台湾(20.9%)之后。新交所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值同比增长7%,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则增长15%。

周士达也表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继续维持稳固地位,而且已从本地扩大到东南亚、亚洲、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此外,以领域为主的策略也取得成效,首次公开售股(IPO)吸引到来自消费、保健和科技等领域的生力军,同时也营造了转手市场的活跃交投气氛。

今年上半年共有12只IPO,7月和8月预料还会有四只,周士达看好今年的IPO数量能够超越去年全年的20只。

另一方面,新加坡是全球最国际化的交易所,752家上市公司当中有37%是非本地公司。这些非本地公司当中有四成来自中国,但中国公司对新交所总市场的贡献少于5%。

新交所目前共有76只科技股,市值高达820亿元;五年加权平均回报达53%,比海峡时报指数的40%还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