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标得两集体出售HUDC项目 豪利控股“回归新加坡”

豪利控股总裁陈积光(右)和副总裁刘诗进,看好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最近频频出手购地。(熊俊华摄)
豪利控股总裁陈积光(右)和副总裁刘诗进,看好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最近频频出手购地。(熊俊华摄)

字体大小:

豪利控股总裁陈积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笑言:“一直以来我们在外国打拼,都很想念新加坡!在自己的国家什么东西都比较清楚,到其他国家要重新了解它们的文化、市场、条例和股东的性格,林林总总的问题。”豪利“回归”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时机对了。

豪利控股(Oxley Holdings)今年打出“回归新加坡”策略,其中一个引起市场关注的动作,就是组财团一举标得两个集体出售的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HUDC)项目。

本期“总裁会客室”访问豪利控股总裁陈积光和副总裁刘诗进。两人从客户关系升华至合作伙伴,七年来一起为公司打拼,所以选择一起接受访问、相互补充。

2007年陈积光以“鞋盒”公寓赚到事业上第一个1000万元,2010年豪利控股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站稳脚步后开始往海外发展,目前业务涉足11个国家。

陈积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笑言:“一直以来我们在外国打拼,都很想念新加坡!在自己的国家什么东西都比较清楚,到其他国家要重新了解它们的文化、市场、条例和股东的性格,林林总总的问题。”

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时机对了。

当初会选择往海外发展,主要是看到政府一些降温措施对发展商有所打击,但这几年情势有所扭转。

陈积光说:“这几年我们在海外,发现买家已慢慢能够接受买第二套房子得支付更高的税;像香港征税比新加坡高,买家还是一样抢购。外国投资者应该会认为新加坡比较稳定。本地投资者也‘长大’了,需要成家立业买房子,现存房子也都慢慢消化掉了。”

刘诗进也提到,今年初他们观察到三大“好预兆”。首先是政府放宽一些税收和贷款条例,虽然不能视为解除降温措施,但至少态度放软了。其次是今年第一季房子开始推出市场时,可以感受到买屋风潮加速了。第三是从去年底开始华业集团(UOL)出手三次买房买地,华业主席黄祖耀是老行尊,他的市场敏感度高。

HUDC尺价会升至1050元

豪利控股决定把焦点转回新加坡后动作频频,包括三个月内连续标下三幅地段,同时累积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股权。

今年5月,豪利控股、联合联明(Lian Beng)、金成兴(KHS)和Apricot资本组成的财团,以5亿元7500万元标下后港的Rio Casa(豪利控股持35%股权)。7月,四家公司再组财团,以4亿9900万元标下Serangoon Ville(豪利控股持40%股权)。

这两个私有化HUDC项目的每平方英尺容积率(psf ppr)分别为706元和835元,比最低价标高出超过25%。

他们说,当时标价看起来可能比市价高,但现在再比较,其实比市价低很多。

刘诗进说:“后港的Florence Regency最近开始招标,预示价相等于每平方英尺容积率779元,招标结果出来可能去到八九百元。其实Rio Casa是我们标的第五块地,前四块都没有拿到,可以看出大家都愿意付一些未来价钱。”

这两名“后港小孩”除了对这一带有特别的情感,也因为熟悉所以特别了解和看好,因此竞标Florence Regency。

他们预测,大众市场项目地段的标价,接下来应该会上升至每平方英尺1050元。

此外,今年6月集团也以1亿2100万元标得巴西班让路的低楼层公寓Lotus@Pasir Panjang。

脱售潮可平衡市场供需

对于最近频频有私有化HUDC集体出售项目,他们认为是一个平衡市场的好现象。

刘诗进说:“1990年代,屋主买这类房产时只需要一二十万,现在可以拿回160万,甚至是180万。他们拿到这笔钱后要再买房,多数会选择大众市场项目,一些年龄较大的屋主可能会帮孩子买房子。以前推出地段时钱是给政府,这一次钱是给屋主。有一笔新的钱在市场流动,会起一个带动效益。”

他们指出,这类公寓已经老旧,也没有太多设施,现在由私人发展商协助政府把优质地段翻新和升级,对政府来说是也一件好事。

谈到新加坡的住宅项目发展商,刘诗进说:“以前四家大发展商控制市场七成供应量,现在可能不到三成。现在土地非常分散,中国发展商、建筑商如集永成(Chip Eng Seng)都来分一块,我们也分了一大块。现在我们的优势是有地,平均地价比市场低15%,所以在卖价方面没有这么大压力。”

豪利控股目前持有的五幅地段可造至少3000个单位,预计未来六至12个月推出市场。

陈积光:吸纳联合工程股权只为投资

豪利控股在这个月内出手超过10次,累积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股权超过12%。这对后者提出收购的财团构成一定威胁,市场纷纷揣测豪利控股在打何算盘。

对此,陈积光首次公开回应道:“我们纯粹只是投资。”

集团在英国伦敦的房地产项目“皇家码头”(Royal Wharf)已卖出超过九成,手头上有一些现金。陈积光笑言:“有时候要停下来思考一下,钱不能够一直放在银行,要找投资嘛!”

笑场一轮后回归认真。他说:“我们看好新加坡市场,联合工程是一家老字号,它所拥有的土地和房地产项目很有价值,每年回报率有3%至4%,我们在酒店投资方面的回报率预计也是3%至4%。”

由鹏瑞利置地集团(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和仁恒置地(Yanlord Land)等组成的财团,正对联合工程提出收购献议,出价每股2.60元。财团目前已持有联合工程约33.4%股权。

豪利控股在公开市场吸纳联合工程股票的价格介于2.67元至2.74元。

陈积光说:“这是个人的估价,他们觉得2.60元合理,我们觉得值得给高一点。”

另外,针对市场的多种说法,如豪利也想收购联合工程、有第三方借豪利来拦阻这次收购,陈积光和刘诗进也做出反驳。

华侨银行(OCBC)和大东方控股(Great Eastern)等提出的脱售配套,包括联合工程33.4%普通股和70.2%优先股,以及维信集团(WBL)29.9%股权。豪利控股表明,无意参与收购案的竞争。

刘诗进说:“维信集团的产业主要集中在中国,那一块我们并不熟悉。我们比较喜欢联合工程在新加坡持有的房地产,鹏瑞利和仁恒置地对中国那一块会比较熟悉。”

陈积光说:“我们的公司还新,只有七年的历史,现在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已经很满足,所以不会去做一些不合常规的事。我们要保有形象和正直品格,当每一个人的友善合作伙伴。”

两人说,如果鹏瑞利等组成的财团完成收购后,抑或当下有一些新的想法,豪利控股非常乐意进一步洽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