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私召车业急流康福德高如何导航?

字体大小:

前景堪忧之际,康福德高愿意踏出第一步与优步谈合作,虽然还不知道会达成什么具体协议,在市场看来怎么说都是美事一桩。

这个战场越来越热闹了。2003年私人召车业者优步(Uber)和Grab未登陆新加坡时,本地德士不到3万辆,三年多来私召车队加上德士已超过7万辆。更有意思的是,战情逐渐白热化,不再只是优步和Grab两家私人业者之间的争夺战,德士公司也得选边站。

除了龙头老大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其他五家德士已加入Grab的阵营。上个月底,沙场上孤大的身影的康福德高也宣布向优步靠拢,展开独家谈判,探讨建立战略联盟的可行性。

楚河汉界刚划清,Grab就马上进攻。先是“暗的”发短信给康福德士司机,提供近半的车租折扣;接着干脆“明的”在媒体大打促销广告挖角。

市场原本在观望与优步的合作能否让康福德高打破僵局,Grab随即来扯后腿,令它再次陷入窘境。

私召车的乘客,当然乐见战情越演越烈;手持康福德高股票的小股民,大概已在捏冷汗。

德士业务贡献持续下滑

康福司机若跳槽到另五家德士公司,首六个月每天车租折扣50元,转当私召车司机的折扣甚至高达每月1688元,或约每天56元。这一招的确让人心动,毕竟目前路边载客率已下跌一两成,车租减少提供司机缩短兜车时间的弹性。按需求变更的“峰时定价”(surge pricing),也让司机有机会提高收入。

康福德高如果正式鸣鼓宣战作出反击,这场削价争夺战难免烽烟四起。

马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研究分析师钟明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康福德高德士业务每况愈下,息税前盈利(EBIT)在2017财年预料会减少18.2%,接下来两个财年则减少5.1%和4.3%。因此,德士业务为集团整体息税前盈利所作出的贡献,在2017财年为31%,接下来两个财年则会萎缩至28%和25%。

前景堪忧之际,康福德高愿意踏出第一步与优步谈合作,虽然还不知道会达成什么具体协议,在市场看来怎么说都是美事一桩。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蔡曙任在报告中提出,通过优步的召车系统,康福德高可扩大召车范围。不过,成效有多大,还得看价格是否可媲美其他私召车服务如UberX。

此外,康福德高在管理庞大车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也有自家的工程部门支援车辆维修和服务。目前优步和康福德高的车队各有约1万5000辆,如果两者结盟,优步有望使用康福德高的车辆维修和相关服务。车辆工程服务在2017财年上半年为集团的总运作盈利贡献约10.1%。

超过4%股息回报率具魅力

尽管德士业务面对重重挑战,康福德高其实还有巴士和其他业务支撑。

康福德高持有巴士和地铁营运商新捷运(SBS Transit)约75%股权。钟明程指出,康福德高的巴士业务今年第二季营收有所增长,主要因为去年9月起巴士业务转型为“巴士发包经营模式”(Bus Contracting Model),新捷运从中受惠,而且地铁的乘客量增加。

另外,如果新捷运能标得从2019年起分阶段通车的汤申—东海岸地铁线,对康福德高来说也会是一个好消息。

康福德高也持另一家挂牌公司车辆检验中心业者维康(Vicom)约67%股权。

虽然受德士业务拖累,作为一家现金充裕的公司,康福德高还是具有相当魅力。兴业证券(RHB)研究主管瑟卡(Shekhar Jaiswal)在报告中说,集团拥有强劲现金流,可借助净现金资产负债表争取其他方面的盈利增长。

这只股息收益型股在2017财年上半年的派息比率从上财年的57.8%提高到58.1%,中期股息也从4.25分提高到4.35分。

瑟卡说:“集团逐渐提高派息比率,相当于4.4%至5.4%的回报率。”

康福德高股价今年以来已跌了10.93%或27分,上周五闭市报2.20元。钟明程给予康福德高“持守”评级,12个月目标价是2.25元。瑟卡和蔡曙任则建议“买入”,目标价分别为2.60元和2.70元。

打不过就脱售?

话说回来,小小的新加坡怎么会成为兵家相争之地?

博彭社上周的一篇文章分析,新加坡人口只有560万,但去年有300万印度尼西亚人次到这里逛街购物、会见私人银行家和看牙医等。另有100万从泰国和和越南来的旅客人次,未来10年长达350公里的新隆高铁也会通车。

人们倾向于在旅程的不同地点使用同一个应用,所以唯有最后称霸整个市场、独享这块不大不小的饼,吃起来才有滋味。

Grab声称是东南亚市场的领头羊,占第三方德士召车的95%市场份额,以及私召车的71%市场份额。早前市场有传言指Grab有意收购SMRT,所以接下来是两大阵营的对决,还是逐个击破的残酷厮杀,这还说不定。

优步在中国被当地业者滴滴收购的命运会在本地重演吗?康福德高可能使出终极版的“壮士断臂”,把重心转向其他增长型业务吗?新兴科技颠覆的何止市场秩序,应该还包括业者思维。在这个年代,小股民不妨大胆假设、小心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