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八年新高 REIT今年以来已集资27.6亿元

字体大小:

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储备银弹进行收购,今年以来已经集资27亿6000万元,创八年新高。

彭博社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规模最大的集资由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提出,信托计划发行附加股筹集7亿元,收购亚洲广场第二大厦(Asia Square Tower 2)。

规模第二大的是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集资6亿4000万元,其中约4亿8060万元是用以收购香港的丰树青衣物流中心(Mapletree Logistics Hub Tsing Yi)。

华侨银行(OCBC)旗下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亚太股票部资深经理林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REIT集资进行收购,有助改进各自的投资组合品质,提升股息。

富时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FTSE REIT index)今年以来已经上涨14%,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涨幅几乎一致。该指数的平均市账率(P/B ratio)是1.05,低于标普全球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S&P Global REIT Index)的1.6。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德弘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以绝对收益率来看,新加坡的收益率达到5.9%,优于大部分亚洲主要市场的REIT。不过,收益率利差(yield spread)3.8%则略低于香港和日本。

除了零售领域,办公楼、工业和酒店的REIT,皆因供应将于今年以后逐渐减少,租金有望上涨。

林俊荣说,资料显示,新加坡中央商务区第三季平均租金环比增加4.3%,连续第二季出现增长,“这说明办公楼市场正渐渐走出谷底。”他认为,工业和酒店领域也有复苏迹象,但不如办公楼市场这般明显。

马来亚金英(Maybank Kim Eng)证券分析师蔡树泰说,历经沉寂的上半年,自丰树物流信托于8月提出该信托至今最具规模的收购以来,其他工业REIT纷纷跟进。包括腾飞瑞资(Ascendas REIT)以9000万元在澳大利亚收购一项办公楼房地产、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进军海外数据中心。

蔡树泰认为,通过收购,加上低负债,腾飞瑞资和丰树工业信托的每单位派息(DPU),可能分别增加1%至8%和4%至18%。

不过,亿达工业房产信托(Viva Industrial Trust)近日却宣布放弃收购位于宏茂桥的一处工业房地产,原因是需要大规模集资。该项收购约为3亿元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维杰·纳达兰加(Vijay Natarajan)说,亿达目前在韩国和上海共有三个工业房地产项目的优先购买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