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SRS可省税又可投资

字体大小:

中年智富

退休辅助计划(SRS)是一个自愿性质的退休储蓄计划,与强制性质的公积金计划相辅相成。

只要在年底之前将钱存到SRS户头,明年报税时便可从纳税收入中减去这个数额,节省200元到3000元的税款。

2017年已经步入最后一个季度,如果还没有SRS户头,可以开始行动了。

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自2001年推出已经10多年,但仍有很多人不熟悉这个计划,甚至对它闻所未闻。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在本地三家银行开设的SRS户头总数是12万7753个,不到纳税居民的10%。

SRS的最大卖点是它的省税功能。国人每年可存入多达1万5300元到SRS户头,外籍人士则为3万5700元,这笔款项可用来抵消纳税收入以降低税款;退休后可分十年提出存款,届时才为所提出款项的一半缴税。

例如今年存入1万元到SRS户头,隔年缴税时,纳税收入便可减少1万元——假设扣除各项减免后的纳税收入原本是5万元,便可再减至4万元。

到62岁退休以后,如果一年提出2万元,只需为1万元缴税,而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2万元,因此就无需缴税;但如果一退休就把几十年来累积的SRS存款全部提出,就要缴付相当可观的税款了。

62岁前提取须缴交5%罚金

虽然存入SRS户头的款项随时可以提出,但若在退休年龄62岁之前提取,就必须缴交相等于提款额5%的罚金,也须为提取的款项全额缴税。

大华银行存款与财富管理新加坡与区域主管庄素薇提醒,在决定拨款到SRS户头之前,要先权衡省税的好处是否胜过积蓄被套牢二三十年的代价?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陈水文则提醒,只有在不需要立即用到现金的情况下,才好拨款到SRS户头。

SRS的省税特征和提款罚金,让它更受中年人士欢迎,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参与SRS计划者,年龄介于46岁至55岁之间占比最高,达33%。第二大存户群则是介于36岁至45岁者,过去三年的占比介于29%至31%。

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到了这个年纪,薪金应该处于巅峰,可以节省更多税款,而且距离可提出SRS存款的年龄也比较短——一个30岁的年轻人,要等32年后才能提款,一个50岁的中年人,12年后便可提出存款。

陈水文表示,一些短期目标,如买房、买车或筹备婚礼等,都需要用到钱,对于刚投入职场的年轻人,可能并不想把太多钱投到SRS户头。

尽管如此,他还是强调,退休规划永远都不嫌太早,更重要的是要把长期和短期的目标规划好,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概念,决定如何把有限的现金拨到SRS户头。

善加利用户头存款让储蓄增长

三家本地银行都设有SRS户头,即星展银行、华侨银行以及大华银行,开户后就能把钱存入,开始享有省税的好处。

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要善加利用户头存款,让退休储蓄增长。

庄素薇提出管理SRS户头应该遵守的三个原则:一、尽可能存入最高金额;二、妥善规划存款与提款以充分发挥省税优惠;三、通过投资创造回报而不是只让它赚取存款利息。

根据资料,加入计划的多数人都没有善加利用他们的存款,只把款项当成现金存放,一年赚取不到0.1%的利息,这个比率在2016年是34%,2015年是32%,2014年则是34%。

其实,SRS户头中的钱可投资于定期存款、单期保费产品、股票、房地产投资信托、债券、挂牌基金、单位信托等。

庄素薇表示,虽然现金的比重持稳于30%左右,但也有越来越多人把存款投资在股票、房地产投资信托和交易所挂牌基金,减少在保险产品的投资,“这个转变意味着SRS客户愿意探讨不同投资选择。”

星展银行存款及抵押贷款业务部主管林平指出,“许多客户都懂得利用SRS户头,在省税的同时进行投资,越来越多客户利用SRS存款购买单期保费的银行保险产品、单位信托和股票。”

她提醒,越早把钱存到SRS户头,便可越早把钱转到投资和保险产品,创造无需缴税的回报。

年收入低于4万元省税不多

要通过SRS享受省税的好处,收入必须达到一定水平;收入太低无须缴税,就无法享有省税优惠。

新加坡的税制是累进式的(progressive),收入越高税率就越高,如果通过拨款到SRS户头可以把税阶(tax bracket)拉下,省税效果尤其明显。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2万元,考虑到公积金缴交额和其他减免,年收入达到约4万元左右,才可能享受到SRS的省税优惠。

假设扣除各类减免后的缴税收入是9万元,在没有参与SRS下,首8万元须缴付3350元税款,其余1万元须缴1150元税款(11.5%),总税款是4500元。

若在年底前拨出1万5300元到SRS户头,缴税收入便减至7万4700元,税阶下调了一个,首4万元只需缴付550元税款,另外3万4700元的税款则是2429元(7%),总税款便会减到2979元。

通过拨款到SRS户头,可节省1521元的税款,相等于34%。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陈水文说,多数客户选择年底时存款到SRS户头,赶搭节省税款的列车,“然而,我们建议客户每个月定额拨款到SRS户头,如此一来便可把这笔钱算进每月预算,比较容易管理。而且,比起一次过投入一大笔钱,每月投入小笔金额,压力也没这么大。”

提前提款须缴罚金还得缴税

省税是SRS的最大好处,可以省下的税款介于200元到3000元,视收入而定。但它也有一些需要留意的弊处。

如果在退休年龄之前需要提款,必须缴付5%罚金——提出1万元就得付500元,而提出的这1万元必须缴税。

若把钱放在银行的定存,虽然提前提出也得缴付罚金,但不会如此昂贵。又或者购买新加坡储蓄债券,可每个月赎回,若自行投资于单位信托和股票,变现速度则更快。

利用SRS存款投资得到的回报,得归入SRS户头,到退休时才可取出,否则就要如上述,缴付罚金和税款。

如果没有善加利用SRS做投资,只把钱留在现金户头,一年就只能赚取不到0.1%的利息,除了第一年可获得这笔存款的扣税优惠,接下来的利率还不如市面上的储蓄户头利率,几十年下来并不划算。

若把存款用于投资,又得面对蚀本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