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成分股? 稳操胜券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STI)由30只成分股组成。市场特别关注每三个月一次的成分股检讨,“进榜”和“出榜”对投资者的意义有多大?

投资被形容为“蓝筹股”的成分股,就等于买了一张“安稳券”吗?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简称“海指”)是由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和新加坡交易所(SGX)联合计算得出。30只成分股主要根据市值、自由流通量、流通性和领域等因素遴选,基本上包括新加坡股市最大和最活跃的公司,因此广泛被视为新加坡股市的温度计。

海指每三个月会进行一次检讨,最近一次是在8月31日公布,从9月18日生效,怡和策略(Jardine Strategic)取代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正式成为海指成分股。

三银行股对海指影响最大

根据9月份的检讨,在权重方面还是三只银行股遥遥领先,共占35.36%。这意味银行股的风吹草动,对海指的波动影响最大,如三只银行股发布业绩、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调整货币政策、美国联邦储备局调整利息、整体或个别领域表现对贷款和坏账的影响。

另一只非常活跃的成分股是新电信(Singtel),所占比重约10%。机构投资者向来十分关注这只股票,持有它的散户也很多,因此经常名列成分股活跃榜榜首。

新进榜的怡和策略是“怡和家族”成员之一,联同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香港置地(Hongkong Land)及怡和合发(Jardine Cycle & Carriage)占海指权重约15.5%。

权重占比排行第八的普洛斯(GLP)已获收购献议,如果一切顺利,最迟在明年4月可完成收购,接着准备除牌退市。

目前后备名单按市值排名,依序为新达信托(Suntec REIT)、丰树商业信托(Mapletree Commercial Trust)、创业公司(Venture Corp)、新航工程和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

海指的下一次季度检讨会在11月30日闭市后公布。

成为成分股后交投更活跃

“蓝筹股”一般形容优质的大型股。海指是一个蓝筹股指数,成分股也自然而然被归类为蓝筹股。

除了能够在投资者心目中塑造一个良好形象,海指成分股对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来说有更重大的意义。

星展唯高达证券新加坡高级副总裁周长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 海指是新加坡市场的一个基准指数,主动和被动管理式的基金经理也都把它视为表现基准。

周长勋进一步解释:“一旦成为成分股,基金经理就会考虑是否要把这只股纳入他们的基金。同样的,如果不再属于成分股,基金经理就会考虑是否要把它从基金抽离。这对紧密追踪指数的被动管理式基金经理来说尤其重要。因此,这只股的‘入榜’或‘出榜’会带来活跃的买卖,股价也跟着剧烈波动。”

以怡和策略来说,8月31日的闭市价是43.85美元,9月18日正式“入榜”,隔天的闭市价已上扬至46.38美元的历史高位,短短两个多星期就涨了5.8%。

失意的新航工程8月31日的闭市价是3.52元,9月18日正式 “出榜”时已丢失4.3%至3.37元,近期更是跌至3.20元左右水平。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说,纳入成分股后来自追踪海指基金的买入活动会增加。成分股的任何大动作也会对海指起立竿见影的影响,特别是占比较重的个股或领域。

投资组合含增长和防御类

孤注成分股并不明智,建议更多元投资以分散风险。

周长勋建议投资者在交易前,要对个股有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哪些业务推动盈利和估值。

“一些业务比较具防御性,但盈利增长较低,如公共事业和电信领域;一些则是周期性强,如科技、银行和房地产领域。投资者应了解自己的风险组合,寻求增长型、收入型或平衡的组合,然后再来选择要投资的股票。建议分散投资蓝筹股,以接触到不同性质、业务和增长因素的公司。”

李彩莲也推荐分散和平衡的投资组合,而且不局限在成分股。

她说:“组合内可包括一些核心稳定和具防御性的公司,如新电信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同时考虑一些高收益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如星狮物流工业信托(Frasers Logistics & Industrial Trust)、星狮地产信托(Frasers Centrepoint Trust)、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和丰树物流信托(Mapletree Logistics Trust)。

“建立一个平衡的组合,投资者可考虑一些主题型或增长型股票,如最近市场对本地住宅房地产的兴致回归。我们推荐城市发展(CDL)和华业集团(UOL)。”

此外,周长勋提出,对海指有兴趣的“初学者”,可考虑追踪海指的挂牌基金(ETF)。投资这类挂牌基金,相等于一次过买入30只蓝筹股,本钱更低也更具效益。一些银行提供每月定期储蓄计划,每个月至少投资100元买入海指挂牌基金。

目前在新交所挂牌的追踪海指挂牌基金有海指挂牌基金(STI ETF)和日兴资产管理海指挂牌基金(Nikko AM Singapore STI ETF)。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