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中国加速经济转型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十九大开启的未来五年,将标志着中国由中等收入经济体转型为高收入经济体。

接下来的结构性改革将着重优质增长、创新科技、可持续发展,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和国际贸易。

备受国际市场广泛关注的中共十九大在上月24日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中共党章,习近平成为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第三位名字出现在中共党章中指导政治思想的最高领导人,确立其政治地位提升至毛邓级别,进一步巩固习近平作为中共领导“核心”的权威地位,这将有助改组后的习班子全面掌控政局推行变革。

习近平在提交十九大的政治报告中列出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愿景,提出中国将通过科技创新、结构性改革、绿色发展、依法治国、扩大中产阶级和均衡发展等策略,在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在第二个五年任期内,将要实现中共的百年大计,须于2020年将国内生产总值及国民收入在2010年的水平上翻一番。要达致这个目标,未来五年政策的首要重点将是维持经济在6.5%水平上稳定增长。笔者预期十九大将开启中国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这将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健康增长周期。

转向高附加值 经济增长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开启的未来五年,将标志着中国由中等收入经济体转型为高收入经济体。未来五年的结构性改革将着重优质增长、创新科技、可持续发展,以及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和国际贸易。

预料中国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将把焦点集中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进一步减少过剩产能和财务杠杆,通过创新科技如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崭新技术加速制造业优化升级,以及支持绿色和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转向高附加值的经济增长模式。

新的习班子料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重点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重组和推行有效的激励计划,以提高国有企业的生产力和效益,减低国企负债率,以巩固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增长模式,告别多年来倚靠粗放式信贷扩张导致重覆建设投资的旧增长模式。

汇丰经济师预测,中国通过加快增长模式转型为以知识为本的高增值模式,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8年GDP将维持6.7%增长,并可望在2019年加快至6.9%。

中国以作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领袖定位,致力在环球贸易前景不明朗和保护主义阴霾笼罩之时,加强与经济伙伴的互联互通和投资联系。

有别于现届美国政府专注本土市场的内向型经济政策,习近平领导班子积极加强与环球经济融合,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策略,旨在加强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区65个国家的基建和贸易联系。

未来五年,笔者预料中国“一带一路”策略将推动亚洲基础建设加速发展。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新兴市场未来15年总共须投资26万亿美元(35万亿新元),或每年1.7万亿美元)于基建发展上,以维持增长动力、消除贫穷和应对气候变化。预期“一带一路”措施将引发新一轮亚洲基建投资热潮,单在2016年内公布的亚洲各国“一带一路”项目,估计总值达4960亿美元。有关投资推动区内高速公路、铁路运输、港口网络和城市基建的建设,长远将释放“一带一路”国家的增长潜力和达到经济融合与联动发展。

亚细安是
“一带一路”建设重点

由于东南亚国家大多面对庞大基建发展需求和资金缺口,基础设施滞后成为发展瓶颈,亚细安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方向。

在马来西亚,由中国交通建设承建全长688公里的东海岸铁路项目,涉及总额约859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77亿新元)的合同,成为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和东南亚目前最大规模的工程。东海岸铁路将贯通马来半岛东西方向的铁路运输干线和经济动脉,将会结束马来西亚东海岸部分地区没有铁路连接的历史,并可填补马来半岛东西岸没有铁路贯通的空白。

在印度尼西亚,中国承建的雅万高铁连接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是印尼的第一条高铁,将使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由现在的三至五小时缩短至40分钟。当地交通获得改善,将带动雅万高铁沿线区域房地产、基建、商业、电子、物流和旅游业的开发。

在泰国,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曼谷—呵叻段)全长近253公里,涉资358亿元,线路贯穿泰国东北相对落后的传统农业地区,有关建设将为当地经济提供快速的发展通道。

未来五年,在中国增长周期占据有利位置的基建、建材、铁路建设,以及建筑机械等行业,将受惠于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相关基建投资。为振兴国企,北京有意透过并购、资产互换、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具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最近国企改革出现可喜突破,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中国联通引入私营企业作为主要股东)、国企整合(如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合并)及资本效益改善(如中国移动增加派息),以分配未充分运用的现金。

“一带一路”政策将大力推动亚洲基建投资增长,亚细安的基建投资正急速增长,当地建筑工程公司将成主要得益者。笔者看好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及亚洲企业的股票及债券,包括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基建、铁路建设、建材、建筑及金融企业,例如个别直接参与在马来西亚和泰国的“一带一路”项目的建筑公司。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及咨询业务

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