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经济复苏业绩好转 挂牌公司去年净利料攀升达10%

字体大小:

分析师表示,岸外与海事领域、科技公司以及银行的净利表现预计突出,但电信和交通领域公司受新兴科技冲击,表现会欠佳。

去年全球和本地经济复苏,带动本地挂牌公司的净利好转。分析师预测,本地公司去年净利攀升可高达10%,不过股息不会这么快上升。

其中,岸外与海事领域、科技公司以及银行的净利表现预计突出,但电信和交通领域公司受新兴科技冲击,表现会欠佳。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分析涵盖的公司去年第四季和全年预计将取得良好的净利增长。”

他预计,整体上本地公司全年净利增长介于5%至10%之间,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科技制造业公司以及银行的净利表现预计突出。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预计,本地企业去年每股盈利增长达7%至8%。她说:“新加坡经济增长超出预期,有迹象显示,制造业的强劲复苏已扩展到服务业。”

股息可能不会相应上升

瑞银亚太区股票及债券主管叶勇俊(Hartmut Issel)的预测是,包括在MSCI新加坡指数内的公司,去年净利增长5.5%,今年可达7.5%。

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预测,2017财年海峡时报指数以及该集团追踪的个股,每股盈利同比上升9.9%和11.4%。

虽然企业去年净利预计增长,但股息可能不会相应上升。

甘素贞表示,只有当管理层有信心认为公司可持续获得较高的净利后,更有可能增加股息。叶勇俊也认为,公司会等到商业趋势更明显好转后才这么做。

具体的净利增长速度因行业而异,黄感恩预计科技制造业公司的净利增长最出色,例如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全年净利增幅可超过50%,另一家规模较小的科技制造公司福根集团(Frencken Group)预计也可取得约50%的净利增长。该领域今年净利预计放缓,但也可达到10%至20%。

由于油价回弹,供应方面投资不足,黄感恩看好岸外与海事公司的业绩表现,并预计该领域未来三年会继续复苏。

甘素贞看好银行和科技公司的净利表现。她指出,贷款增长复苏和净利息收益率攀升,将推高银行的营运盈利(不包括准备金);半导体、消费者电子品和其它科技产品的出口需求上扬,有利于科技公司。

电信和交通股的盈利表现不受看好。叶勇俊说,电信业的价格和每用户营收还未出现复苏迹象。

海指成份股中,吉宝企业(Keppel Corp)将于本周四(25日)公布业绩。虽然吉宝面对4亿2200万美元的罚款,黄感恩对它的展望表示乐观,认为投资者应注重今后的发展。

他预计,不包括一次过项目,吉宝去年的核心盈利上扬6%,全年股息预计减少到每股18分,2016财年是每股20分。但随着行业复苏,全年股息于2018财年预计回升到每股22分。

在盈利展望和资金流入的推动下,海指目前已超过3500点的水平。

甘素贞指出,海指目前的估值已略高于以往的平均水平——13.2倍的本益比,但企业盈利预测持续上调意味着海指还可能走高。

叶勇俊认为,海指的估值大致上公允,可能已略偏高。他说:“考虑到目前的盈利和利率展望,估值上涨的空间有限。不过今年盈利展望若好转,年底海指的水平将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