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证券适合资金较少投资者

我国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我国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想储蓄但觉得银行利率太低的人,可考虑购买新加坡政府证券或新加坡储蓄债券。这类保本的投资风险低,而且收益固定,适合资金较少的投资者。

zixue-art-290118.pdf_Large.jpg
早报漫画。

顾名思义,新加坡政府证券(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简称SGS)由新加坡政府发行,获AAA信贷评级,因此可视为无违约风险。

购买政府证券,简单来说就是借钱给政府以收取固定利息,借贷期限一到,投资者可取回所有本金。

新加坡政府证券分债券(bonds)和政府短期国库券(Treasury Bill)两种,两者的最低投资额都是1000元,但期限和利率有别。

债券的期限比较长,分两年、五年、七年、10年、15年和20年;国库券的期限较短,为三个月和12个月。

债券每半年派息一次直到期满为止;国库券则不派息,而是以比面值微低的价格出售。举例来说,投资者只需支付95元就可购买面值100元的国库券,期满后可获得100元,投资者可从差价中赚取5元。

政府证券每年发行一次,投资者通过银行自动提款机竞标或在新加坡交易所公开市场上购买,可选择以现金或公积金存款购买。

投资者可在公开市场上脱售政府证券,但价格得视市价而定。如果市价上涨,投资者可能获利,反之则亏损。

政府证券提供的是固定利率,不论投资时间长短。另一类储蓄产品——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简称SSB)则鼓励长期投资,因此采用递增利率的方式,储蓄越久回报率越高。

投资期限为至少10年,今年1月公布的第一年至第10年每年平均收益,介于1.55%至2.04%。

储蓄债券同样由新加坡政府发行,但发行次数比政府证券频繁,每月一次,最低投资额为500元。

除非每年存入数万元,银行定期存款户头的利率往往少于1%,投资储蓄债券的门槛较低。另外,虽然储蓄债券不能在公开市场买卖,但可以随时卖回给政府套现取回本金。如果是要提前取出定期存款,不仅会失去利息,还可能要支付手续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