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建议三投资组合亮成绩单 回报率介于2.37%至5.28%

新加坡的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新加坡的中央商业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股市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上升不少,本系列三名投资者的模拟投资组合都取得不错的回报,其中以《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的投资组合整体回报率最高,达到5.28%。

在他的投资组合中,八只挂牌基金、房地产投资信托和股票的总比重占了81%,因此整体股市上涨时,投资组合的回报率也大为提升。

在组合中比重最大的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DBXT MSCI AC Asia ex Japan)挂牌基金和德银大摩世界(DBXT MSCI World)挂牌基金,各取得12.6%和8.4%的回报率。

在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信托方面,永泰控股(Wing Tai)和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REIT)的回报率各为12%和3.1%,让人眼前一亮。

周文龙的投资组合原本有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专家团在每月的投资表现报告中指出:“我们以华侨银行(OCBC)取代网联宽频信托,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很可能会在今年内加息,加上全球经济正同步增长,银行预计会从更高的贷款利率中获益。”

虽然这个组合的回报率高,但由于证券波动比债券大,因此风险较大。专家团于是把18.3%的资金用来购买风险较低的债券。要注意的是,这些债券并没有与股市挂钩,这样一来,如果股市大跌,债券价格才不会受影响。

three.pdf_Large.jpg

与周文龙的投资组合相比,专家团为退休者黄慕居设计的组合较注重稳定,因此提供固定票息的债券占了组合的近一半。尽管如此,该组合的整体回报率还是达到4.18%。

组合中的华侨银行取得15.9%的高额回报,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则取得12.6%的回报率。

专家团上个月脱售组合中的吉宝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Keppel DC REIT),改而买进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该信托在一个月内取得2.5%的回报率。

网联宽频信托在12月取得1.2%的回报率,但在上个月却退低至0.6%。

该组合也包括星展银行永久债券(DBS Perpetual Bond)和华侨银行永久债券(OCBC Perpetual Bond),以达到既能分散风险,又能获得稳定收益的双赢目的。

专家团说:“若联储局在全球增长的基础上加息,以目前证券和债券各一半的分配来看,这个投资组合将从中获益。与此同时,若投资者因为风险资产价格过高而抛售套利,导致股市在短时间内出现激烈波动,我们希望这种分配能缓解股价波动所带来的冲击。”

专家团为市场执行员杨锦丽设计的投资组合强调稳定性,因此风险最低,整体回报率是2.37%。这主要归功于取得7.8%回报率的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

该挂牌基金是组合中比重最大的投资产品,由于杨锦丽每个月会额外投入资金增持,加上基金取得的收益,占比已从去年10月的30.8%增至目前的39.6%。

债券占了组合其余的59.3%,其中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债券取得0.4%的回报率。

专家团说:“由于杨锦丽每月定期投入500元增持海指挂牌基金,我们预测组合中的证券配额会逐步增加。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能缓解新加坡股市波动的风险,可避免以过高价格大量购入股票,并在股市盘整时蒙受巨额损失。”

他们认为,组合中的债券比重超过一半,足以抵消股市波动所带来的影响,因此无须调整组合。

股票与债券类别

股票是象征公司拥有权的一种证券,购买一家公司的股票就能成为该公司的股东,有权索取公司的部分资产和收入。

股票分为普通股(common stock)和优先股(preferred stock),普通股持有者有权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针对各种影响公司的重要事宜投票表决。这包括提名董事会成员、发售新股、更改股票面值等;他们也可获得公司按业绩表现派发的股息。

可是普通股在公司拥有者的结构中地位最低,因此如果公司破产清盘,他们必须等到债券持有者、优先股股东和其他债主获得剩余资产后才能索偿。

优先股有点类似债券,股东没有投票权,但不论公司业绩如何,都能每月或每个季度获得固定股息,而且股息比普通股股东的股息还要高。这些股东将比普通股股东优先获得剩余资产。

优先股的本质其实与永久债券(perpetual bond,也称无期债券)相同,但若公司清盘,在索偿时,优先股股东必须排在债券持有者之后。

普通债券有一定期限,债券持有者可在期满后赎回本金,但永久债券则是无限期的。

若发行者不赎回所发行的永久债券,持有者必须通过转售市场按市价脱售债券,因此会面对价格波动和流动性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