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市场饱和冲击业绩表现 三大电信公司仍能“豪迈派息”?

字体大小:

市场饱和预计影响本地三大电信公司的表现,过往豪迈的派息率是否能持续,尤其是星和(StarHub)第四季净利同比猛挫74%,它每季派息4分的能力受到市场质疑。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指出,本季只有新电信(Singtel)2018财年首九个月业绩符合预期。

第一通(M1)2017财年全年营收提高但营运费用增加。星和的服务收入减少和营运费用提高,导致表现低于预期。

两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VNO)和第四家电信业者TPG加入,令三家业者承压。蔡曙任预测如此饱和的市场,业者的每用户平均营收(ARPU)会滑落,服务收入也会跟着减少。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和蔡曙任都提出“买新电信、卖星和”的论调。

米特尔认为,新电信联营企业的价值有所上扬,但股价并没有把这些优势考虑在内。反之,星和的股价已反映2018至2021财年企业业务营收的约20%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接下来要关注的是,付费电视表现疲弱会否影响它捆绑式服务的行销策略。

蔡曙任指出,新电信的前瞻本益比(P/E)、市账率(P/B)、股息收益率和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都低于五年平均。反之,星和的前瞻本益比高于五年平均,企业价值倍数则接近五年平均。

电信股股息收益率超过5%

电信股的股息收益率超过5%,是投资者忠守的一大原因,但接下来电信股作为防御类股的特质或会削弱。

米特尔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电信应该可维持70%至75%的派息率,同时有能力投资新商机。星和及第一通可靠借贷维持派息率,但目前生意下滑,它们是否有能力投资新业务是一个大问号。”

蔡曙任也对星和在2018财年之后,是否能维持每季4分的股息存疑。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从星和转到新电信,因为新电信的业务多元化,盈利根基更稳固。他给予新电信的合理价是4.15元,星和的是2.20元。米特尔给予新电信的目标价是4.30元,星和的是2.20元。

对于第一通,分析师多给于“持守”评级。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第一通固定服务收入仍亮眼,可抵消流动和国际电话收入的减少。股价过去一年半已下挫超过30%,目标价从1.90元调高到1.95元。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的报告指出,2017财年的核心每股盈利(EPS)比预测少了7.6%,但2018财年的核心每股盈利应该可提高5.4%,2019和2020财年会分别下滑22.3%和15.4%,目标价是1.8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