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宝及六高层遭股东起诉 创办人艾礼文辞职

字体大小:

根据诉状,来宝主要股东Goldilocks表示是出于维护来宝的利益,代表来宝股东(答辩人除外)起诉来宝与六名被列为答辩人的高层人员。来宝股价昨天跌8%至0.104元。

主要股东Goldilocks投资公司起诉来宝集团及其六名高层人员,来宝昨天确定收到诉状,并表示正在咨询法律顾问,集团打算对所有指控极力抗辩。

来宝昨天也宣布创办人兼荣誉主席艾礼文(Richard Elman)已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但没有说明理由。来自中东的Goldilocks随即发表声明,形容艾礼文的辞职给来宝带来“一个新的黎明与机会”。

艾礼文的辞呈已于周二生效。他仍是来宝集团的最大股东,股权约18.3%。有分析师指今年77岁的艾礼文辞职如同船长弃船之举,有损市场信心;也有分析师指这是艾礼文在被“请走”之前先行走人。

根据彭博社数据,也是来宝大股东的Goldilocks拥有来宝8.1%股权。

来宝债券在周二正式违约,标普在同一天下调来宝的信用评级。外媒也爆出Goldilocks当天入禀高庭,对来宝及其高层人员包括艾礼文提告。

根据《联合早报》取得的诉状,Goldilocks表示是出于维护来宝的利益,代表来宝股东(答辩人除外)起诉来宝与六名被列为答辩人的高层人员。

诉状也要求法庭准许它同时展开衍生官司,代表来宝向六名答辩人追讨来宝在2011年至2017年之间支付给高层人员的1亿6900万元薪金,并裁定他们违反了对来宝的受托与公平责任。

诉状的指责包括答辩人在账目受到的审查增加时作出掩盖之举、在盈利与资产负债表报大数以筹集资金,以及在集团蒙受亏损的情况下仍领取丰厚薪金等。

答辩人除了来宝,还有艾礼文、现任首席执行长、曾兼任首席执行长的主管、现任执行主席、集团前财务主管与集团现任财务总监等六人。

Goldilocks指包括艾礼文在内的四名答辩人实际上掌控了来宝,而集团前财务主管与现任财务总监等两名答辩人则与他们串谋。其中,有关今年1月29日发布及于3月14日更新的债务重组计划,六名答辩人与优先债权人所同意的谈判条件,把管理层的利益置于股东与利益相关者之上。

5月8日进行审前会议

诉状也指出,尽管来宝在2017财年蒙受近50亿美元(约65亿新元)亏损,但包括艾礼文在内的四名答辩人的同一年薪金却超过3500万美元。

根据法律程序,来宝一旦接到诉状须在21天内入禀应诉书,并在入禀应诉书期限后的14天内提呈答辩书。官司已定在5月8日进行审前会议。

Goldilocks上周四针对来宝与债券人签约的宣布,发布文告猛烈批评,并指来宝新的重组计划“就像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Goldilocks昨天在艾礼文辞职消息发布后发表声明指出,若董事会主要由独立董事组成,将有助重新促成较公平的重组计划。Goldilocks表示,与许多人的说法相反,它从未反对来宝重组,而是倡议“落实更好的股东价值,而非持续付钱给管理团队”。

Goldilocks表示正在评估一个可能组成的新管理团队,并探讨提议替换现有团队。

来宝股价昨天跌8%至0.104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