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应商与电信业者 合作提供耗电量管理信息

字体大小:

第一通与吉宝电力合作,向吉宝电力购买电力的客户可通过第一通窄带互联网服务的能源管理用量表,更有效地观察耗电量。星和则和本地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Sunseap合作。

电力市场开放允许电力供应商同电信业者合作,提供智慧计量解决方案。这为本地电信业者带来另一个营收来源,但能收益多少,分析师认为还有待观察。

第一通(M1)自去年8月起与吉宝电力(Keppel Electric)合作,向吉宝电力购买电力的客户可通过第一通窄带互联网(NB-IoT)服务的能源管理用量表,更有效地观察耗电量。3月24日起住在邮政编号开头60至64地区的客户,通过第一通签购吉宝电力配套,可获一些优惠折扣。

星和(StarHub)和本地太阳能发电系统供应商Sunseap合作,在客户服务、账单和销售等方面合作。新电信(Singtel)则还未“出招”。

信评机构惠誉国际(Fitch)旗下研究机构BMI Research昨天发表分析报告指出,电信和能源业者合作并非头一遭。德国电信(Deustche Telekom)积极和电力供应商合作,目标是在2022年为80%用户装置符合欧盟法规要求的智慧计量配备。然而,德国电信的子公司匈牙利电信(Magyar Telekom)进军匈牙利市场七年后,因政府强制削减电力价格至利润过薄,去年退出当地电信零售市场。

报告指出,本地电力市场有许多保护屏障,避免电力生产商操纵价格和供应量。稳定和有利的监管,为电力零售商提供亲商的环境。

电力供应商会继续争取和电信及其他业者如银行的合作,以争取更高的市场份额。对电信业者来说,虽然是新辟一条营收管道,但捆绑配套的发挥空间和吸引力有限。

不太可能在中期对电信业者有显著贡献

兴业研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电信业者和电力供应商的合作处于起步阶段,电信业者可通过配套提高客户忠诚度,但不太可能在中期对电信业者作出显著贡献。长期而言,如有更多和物联网(IoT)相关的安排和解决方案,将有望推高盈利。

现阶段兴业研究最看好新电信,因为通过多元化管道取得盈利,建议“买入”,目标价是4.10元。星和及第一通的评级是“中性”,目标价分别为2.32元和1.95元。

华侨银行分析师蔡曙任也认为,现在谈论电力市场开放对电信业者的影响还言之过早,目前他维持对电信领域的“中性”评级,并建议“弃星和,选新电信”。

蔡曙任给予新电信的评级是“买入”,合理价4.15元;星和是“卖出”,合理价2.20元;第一通是“持守”,合理价1.70元。

新电信昨天起2分或0.6%至3.39元,星和起3分或1.3%至2.33元,第一通起1分或0.6%至1.7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