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金融科技股的盼头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易所(SGX)今年1月迎来马来西亚木制家具代工厂联友(LY Corp)之后,沉寂好一段时间。终于,等到金融科技公司安易永投(ayondo)和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Sasseur REIT)首次公开售股(IPO),赶在3月结束前上市,让今年首季的成绩单不会太难看。

三只新股中,引起坊间最大议论的要算是安易永投。号称本地第一只金融科技股,它的发售价0.26元,3月12日的首日闭市价持平。之后股价一路低走,昨天收报0.188元,股价大跌约28%,短短六个交易日市值蒸发了3600万元。

新交所这两年一直打着要吸引新型经济和金融科技公司的旗帜,准备推出之前一直抗拒的“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dual-class shares),就是其中一项努力。

初试啼声的安易永投成绩平平,反映了市场引颈长盼后的失望吗?

先来看看新交所吸引的第一只金融科技股,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有一个关键词:亏钱。

安易永投的主要基地在欧洲,通过线上平台提供创意交易和投资解决方案。2009年成立时称为“Next Generation Finance Invest AG”,2010年在瑞士伯尔尼证券交易所(Berne Stock Exchange)挂牌;2014年改名为“ayondo AG”,同年自愿除牌。

这家公司自2013年起连年蒙损,去年首九个月的净亏损是660万瑞士法郎(约905万新元)。

金融科技股等于“亏钱”,这个概念对投资者来说不算新,但不代表欣然接受。更何况,这只股对许多人来说名不经传,要如何对它的长远前景有信心?

然而,要吸引有分量的金融科技股难度相当高。新加坡政府积极推动创新,这类公司会选择到本地创业起步,但要挂牌上市时很可能远走他乡。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自是首选,放眼亚洲会考虑香港或澳大利亚。这类股票正对喜欢大风大浪机构投资者的胃口,市场太小,自是索然无味。

新交所要如何出招?

第一棒不是重拳出击,接下新交所要如何出招?“宁缺勿滥”看来并不实际。

相信新交所朝“质”努力的同时,至少会先让“量”看来比较可取。怕的是,投资者对小型新兴和金融科技公司不买单,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市场人士从此断定这类公司无法在本地股市立足,要吸引“大咖”就难上加难。

以2015年在本地上市的以色列医疗设备与农业技术投资公司趋势线(Trendlines)为例,它是一家已见盈利的“孵化室”(incubator),昨天闭市只有0.122元,比发售价0.33元少了一半以上。

话说回来,去年纳入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的创业公司(Venture)1992年在新交所IPO时也属于新兴行业,当时以0.40元在自动报价交易板(Sesdaq,凯利板前身)以低姿态挂牌,1997年转主板,25年后的今天股价已猛涨至近28元。

尽管不占天事地利人和,不易成为亚洲版的纳斯达克,给新交所一些创造奇迹的盼头,也给市场一些成熟发展的时间。只是,新交所也不必赶潮流,硬披金融科技外衣,可多尝试在其他领域展风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