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把握优势开拓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商机

贸工部兼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新加坡论坛”致词时说,中国的经济转型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新华社)
贸工部兼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新加坡论坛”致词时说,中国的经济转型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新加坡企业能够把握好自身优势,便能放眼天下,与中国和“一带一路”各沿线国家,共同开拓新市场和新商机。

从三方面互通共赢

贸工部兼教育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昨天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新加坡论坛”致词时说,中国的经济转型为新加坡企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新加坡在过去三年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国。城镇化和中国庞大的中产阶层市场,为新加坡企业在城市解决方案、交通物流、金融、信息通讯技术等领域带来巨大的商机。

她说:“若想抓住这些机遇,新加坡企业在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上就必须不断精益求精,才能在迅速中,占有一席之地。”

谈到中国和东南亚如何互联互通和互利共赢时,刘燕玲分别从基础设施的联通、商贸的畅通和资金的流通三大方面,作出说明。

以基础设施的联通来说,她指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东南亚在2020年之前需要超过8万亿美元(约11万亿新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也意味着各国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

最近,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也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签署“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备忘录,为通过我国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提供多达900亿新元的融资支持。

商贸的畅通方面,随着亚细安经济共同体成立所营造良好商业条件,我国企业将能利用东南亚丰富的经商经验为中国企业牵线搭桥。

至于资金的流通,作为区域和国际金融中心及世界第三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我国也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和高素质的金融服务。

这项场论坛由新加坡制造商总会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所联合主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