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历来最严重系统失误 新交所股市全面停摆超过五小时

字体大小:

这是新交所过去三年来第五次技术故障,也是继1985年新泛电工业危机导致新马股市休市三天以来,最长的一次交易中断事故。业界认为这起严重事故会影响新交所声誉。新交所在文告中说,已下单的交易都已完成对账程序,不会出现订单重复的问题。

新加坡交易所(SGX)出现历来最严重系统失误,股市昨天早上只交易两个多小时就“提早收市”,接下来超过五小时全面停摆。

期间,新交所还两度发出将恢复交易的“假预警”,为市场交易员制造更多混乱。

这是新交所过去三年来第五次技术故障,也是继1985年新泛电工业(Pan-Electric Industries)危机导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股市休市三天以来,最长的一次交易中断事故。业界认为这起严重事故会影响新交所声誉。

据《联合早报》得知,股票交易员昨早一开市不久就觉察到订单输入出现问题,系统无法即时确认交易是否已完成。

新交所在昨早11时38分正式暂停股票交易,原因是系统出现重复的交易确认信息。新交所昨天下午两度发文告说将恢复交易,但昨天下午4时后通知当天无法恢复交易。

新交所在文告中说,已下单的交易都已完成对账程序,不会出现订单重复的问题。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以2910.85点开市,短短两个半小时的交易在2903.17点至2913.65点之间小幅波动,最后以2906.94点提早收市,全天跌0.13%或3.71点。

全天交易量约7亿股,交易额约4.5亿元。根据彭博社资料,新交所过去12个月日均交易量为12亿股,交易额为16亿元。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昨天下午答复本报询问时说,新交所已经通知金管局由于出现技术故障,新交所暂停股市交易。“我们知道新交所正与受影响各方积极解决问题,金管局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过去两年,新交所交易系统曾四度出现故障,中断时间介于一小时至三个半小时。去年6月,金管局指示新交所改善服务,同时不能提高证券和衍生产品市场收费。当时,新交所承诺投资2000万元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及落实各项补救措施。

言犹在耳,新交所在不到一年内再度出现系统故障,而且中断近六个小时。前银行家罗文才去年7月14日接任执行长,昨天走马上任一周年时接到这份“大礼”。

研究机构IG Asia市场策略师欧柏纳说:“新执行长上任后,这样的事故还是重演,看来新交所和它的后端系统可能面对更大问题。一旦恢复交易后,股价可能有明显波动,一些投资者会承受更多损失。”

新加坡股票经纪协会会长何国雄也对新交所感到非常失望。他说:“新交所显然没有足够的措施,而且事件发生后没有给证券行很好的交代和跟进。如果这类事件一再发生,投资者会对新交所失去信心。”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SIAS)会长大卫杰乐(David Gerald)则认为,发生这种状况时暂停交易是无可避免的,这是为维护市场秩序,并保障所有投资者的利益。他说,这样的事故不只是新加坡,也发生在西方国家、日本和香港。

由于现今股票交易多已自动化,出现技术失误的概率似乎也相应提高。去年2月和7月德意志交易所两度出现故障,去年7月纽约证券交易所也曾因技术故障中断交易三个半小时。

针对股市今早是否如常开市,截稿前新交所仍未说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