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消费价格指数下滑减缓 负通胀或将结束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衡量我国整体物价的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在8月份同比下跌0.3%。图为乌节路的购物商场。(彭博社)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衡量我国整体物价的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在8月份同比下跌0.3%。图为乌节路的购物商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我国整体物价上月连续第22个月走低。不过,随着为期一年的路税回扣优惠结束,以及油价趋稳,私人陆路交通费跌势已放缓,令整体物价跌幅显著收窄,预示着这场建国以来持续最久的负通胀或即将结束。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衡量我国整体物价的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在8月份同比下跌0.3%,不仅小于市场预期的0.4%跌幅,也小于7月份的0.7%跌幅,更是自去年6月以来最小的单月跌幅。

此外,相对于7月,8月的CPI也略有增长,月比增幅达0.5%,7月是下跌0.3%。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文告指出,政府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中派发的路税回扣优惠于今年7月结束,加上汽油价格跌幅缩小,促使私人陆路交通费用在上月同比下滑1%,比7月的4.4%跌幅来得小。

受房地产降温措施影响,住宿费用上月同比下滑3.6%,维持7月份的跌幅。

全年CPI预料下滑最多1%

今年首八个月,我国整体物价同比下滑0.8%。当局预计,整体物价在余下四个月将逐渐上扬,全年料下滑最多1%。

这是因为市区重建局和建屋发展局将从12月起全面调高公共停车场收费,因而将增加第四季私人陆路交通费。此外,油价以及一次性财政措施所带来的反通胀效应,届时也将减退。

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在内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上月维持在1%,与7月份的数据一致,但稍微低于市场预期的1.1%。

这主要是因为尽管服务费通胀在上月提高至1.7%,食品价格通胀却缩小至2%。此外,教育费增幅在上月放缓至3.4%,反映今年的大学学费增幅缩小。

今年首八个月,我国核心通胀率为0.8%。当局预计,核心通胀全年平均料为1%。

在性质层面,核心通胀反映的是不受政策影响的物价改变,也是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金管局下月将发表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声明。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认为,尽管裁员人数上升,但工资增长坚挺,劳动市场对核心通胀带来的影响有限,因此核心通胀下来会继续维持在现有水平。有鉴如此,黄伟文表示,金管局下月料会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当局已在今年4月让新元停止升值。

但他也说:“以实际有效汇率来看,新元目前的汇率高,与国内经济基本面不符。就算经济前景没有重大改变,金管局仍能决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削弱新元好让它更符合经济基本面。”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表示,随着更多经济数据出炉,金管局仍有可能显著下调经济增长前景,这会对核心通胀带来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