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女董事比率增 但国际排名仍靠后

字体大小:

报告显示,我国上市公司女董事比率从2012年的8%逐步提升至今年6月的9.7%。不过,该比率不仅远低于挪威、英国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多样化行动委员会昨天发布《董事会中的女性》报告,呼吁本地企业委任更多女董事,以免损害新加坡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声誉。

本地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女董事比率五年来提高21%,但在国际上的排名依然靠后。

多样化行动委员会(Diversity Action Committee)昨天发布《董事会中的女性》报告,呼吁本地企业委任更多女董事,以免损害新加坡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声誉。

报告显示,我国上市公司女董事比率从2012年的8%逐步提升至今年6月的9.7%。不过,该比率不仅远低于挪威、英国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

另一方面,过半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仍完全由男性构成,这类全男性董事会的比率,甚至从去年底的52%增至今年6月的52.5%。保险业、家用和个人产品业以及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领域中,超过七成公司的只有男董事。

报告指出,本地公司董事会女性较少的原因,包括公司内部缺乏改变的动力、董事会倾向于选择经验丰富的董事(多为男性)、缺少任命新董事的空缺,以及认为本地缺少合格的女董事候选人。

多样化行动委员会主席博可(Magnus Bocker)说,上市公司中的女高管比率为21%,与英国(21%)、美国(23%)和澳大利亚(27%)相近,这说明本地并不缺乏优秀的女董事人选,但女性在本地公司董事会中所占的比率还不到上述国家的一半。

提出五项加强董事会多样化建议

他指出,和英美澳三国相比,本地公司的上市时间较短,相对缺乏经验。“即便如此,英国和澳洲的女董事比率也在过去五年间翻了一倍,这两个国家快速进步的原因之一,正是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性别多样化进程。”

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五项加强董事会多样化的建议,包括由市场监督女性加入公司董事会的进展、吸纳更多女性进入董事提名委员会,以及积极培养女董事候选人。委员会也建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强化《企业监管守则》,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企业的多样化政策、设定的多样化目标以及现阶段取得的进展。

博可昨天代表委员会把报告提呈给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陈川仁呼吁本地上市公司采纳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尽快提高女性在董事会中的比率。

陈川仁指出,随着商业环境日趋复杂,企业在决策时需要考虑更多不同观点。“更多女性加入董事会,有助于提高董事会成员的专业多样性,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定。”

他也宣布,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将接替博可,出任多样化行动委员会新任主席。

前年8月成立的多样化行动委员会,旨在推动本地企业董事会多元化进程,首任主席博可也是新交所前首席执行长。

罗文才受访时透露,他考虑扩大委员会规模,邀请更多各领域的行业领袖加入讨论,集思广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