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厂房交由裕廊集团管理 许宝琨:厂房空间和租约将更灵活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HDB)的工业单位和地段租约移交给裕廊集团(JTC)后,租户在厂房空间和租约方面有更大灵活度,有意扩充业务时,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找到合适厂房。

在2018年第一季,公共机构工业地段和房地产将由一个政府机构负责,以确保政府能够更好地支援工厂业者的业务增长,尤其是中小企业。因此,建屋局的约1万零7000个工业单位和540个工业地段租约将移交给裕廊集团,包括勿洛北的Gourmet East Kitchen。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到Gourmet East Kitchen,参观了出品“康康”便利餐包的陈新记食品,以及点心分销商新美兴食品。他过后受访时表示,两家食品厂商都大量采用自动化机械,而且具有在本地和海外发展的潜能。在裕廊集团的管理下,这些业者能够获得更好的设备和共享资源。

相较于建屋局,裕廊集团可提供更大的伸缩空间。许宝琨进一步说明:“建屋局的租约是三年为限,一年半后如果租户有意拓展业务,建屋局能够提供的厂房空间和选择可能不多,合约变更的灵活度也较低。裕廊集团可以提供不同规模的厂房,合约期限也可以选择三、五、十、甚至是20年长约。”

建屋局租户最担心的租金问题,有关当局保证现阶段会维持现状。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说:“据我向裕廊集团了解,现有租约条款不会有任何更动,也就是说租金会照旧。当然,当租约更新时就得看当时的行情而定,这一点不论租户是跟建屋局或裕廊集团续约,都是一样的。”

据白毅柏观察,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未来几年工业厂房供应预料相当多,不排除租金下调的可能性。

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整合之后更能满足中小企业需要,尤其是配合传统领域的生存和成长,让他们更有能力面对本地和海外竞争。很高兴裕廊集团已开始和受影响租户接洽,让整个整合过程更加顺利。”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认为,一站式的公共机构工业设施可惠及商家,共享资源可提高效率和减少经营成本。整合过后商家也可省却和不同机构接洽的工序,更直接简易地获得工业厂房。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崇健表示,裕廊集团向来是工业厂房的领先供应者,这两三年裕廊集团作出更多努力了解基层需要,因此所推出的政策和服务更能惠及租户。据他了解,裕廊集团也致力于维持厂房供应量,确保中小企业的低租金成本。

接下来两个月,裕廊集团和建屋局会积极联络商家和商会,解答相关疑问。160名负责处理工业房地产事宜的建屋局职员,2018年时会一并转移到裕廊集团任职,因此租户可继续跟原本负责的职员接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