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和印尼盾大跌 两国央行进场干预

令吉兑新元汇率也再度创下历来新低。(路透社)
令吉兑新元汇率也再度创下历来新低。(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令吉和印尼盾汇率昨日进一步大跌,刺激两国中央银行进场干预,令吉现货市场昨日缺乏流动性,以致令吉兑美元1个月远期汇率与现货汇率相差可多达5%。

令吉兑新元汇率再创新低

令吉兑新元汇率也再度创下历来新低,昨日一度达到1新元兑3.1121令吉,令吉三天来已跌2.15%。

马来西亚央行昨日说,令吉汇率应该完全由岸上金融市场交易(现货令吉汇率)决定。该央行说,正在采取措施确保市场的令吉汇率不会过度波动。它昨日也否认将把令吉与美元挂钩的市场传言。

令吉成为被美国总统选举意外结果打击最大的亚洲货币之一。在岸上(现货)市场,令吉兑美元汇率昨日一度猛跌3.07%至1美元兑4.4115令吉,至昨日傍晚时跌幅为1.42%,三天来已经挫跌3.33%。在岸外市场,令吉兑美元1个月远期汇率已跌至12年最低水平,昨日一度达到4.6745。

大华银行(UOB)汇率策略师谢齐雄受访时说:“在较缺乏流动性的令吉岸外市场,交易者表现得比较惊慌。令吉兑美元1个月远期汇率与现货汇价相差一度达5%,那是多么大的差距!这情况是不正常的。肯定的,市场已感到焦虑,不然一般上没有人会提供与现货价相差那么大的远期价格。”

他说,令吉的远期汇率市场情况混乱,类似印尼盾的情形,出现大量的对冲活动(购买美元对冲本币风险)。“但在缺乏流动性的市场出现那么大量的对冲活动,就导致市场汇率如此大幅度的波动。”

至于令吉现货市场,他指出至今“一切还好”。由于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刚出炉,令吉汇率这几天波动性较大,但现货市场一天内波动1%至2%仍然属于正常。

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交易员邱劭喜受询时说:“令吉汇率近期主要是受到特朗普意外当选的冲击。由于担心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贸易和财政政策,令吉过去几天面对强劲的美元已经显得疲软。周五的卖压,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重估特朗普经济政策将使美国利率更高,造成资金从亚洲流入美元资产。”

至昨日晚上8时,印尼盾跌约1.83%至1美元对13383印尼盾,印度卢比则跌0.92%至1美元兑67.2462卢比,仍是跌幅最大的亚币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