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会议可能达成协议 油盟或减产提振油价上扬

主要石油出口国官员周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讨论减产协议细节,各地代表对11月30日将达成减产协议表示乐观。(路透社)
主要石油出口国官员周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讨论减产协议细节,各地代表对11月30日将达成减产协议表示乐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主要石油出口国官员周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讨论减产协议细节。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的代表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达成协议非常乐观;油盟成员国提议伊朗石油的日产量限制在大约392万桶。

(新加坡综合电)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多哈会议传来好消息提振了油价。

主要石油出口国官员周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会晤,讨论减产协议细节。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的代表对油盟达成协议非常乐观;油盟成员国提议伊朗石油的日产量限制在大约392万桶。

此外,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昨天对油盟达成最终限产协议表示乐观,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也形容多哈会议具建设性,暗示油盟会在11月30日的会议中达成协议。

受到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的讲话拖累,原油价格昨天上午先是下跌,不过油盟传来好消息后,油价从低位反弹,到昨晚8时,布伦特油价每桶报46.50美元,WTI每桶报45.33美元。耶伦周四在国会听证会的讲话,巩固了联储局将于12月加息的预期,引发美元指数大涨,导致商品价格纷纷下跌。

另一方面,由于北亚地区提早入冬,各地电厂正在全力运转,分析师相信,这将支撑发电所需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

天气预报显示,首尔和北京的气温将跌破历史同期水平并持续至年底,日本很多地区的天气也要比往常寒冷。这意味着电力需求增加,因家庭和办公室要加大供暖,发电厂因此会动用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库存并增加进口。

过去五个月,亚洲煤炭价格翻了一番,这也促使炼厂增加煤油等成品油的生产。煤油在日本等地被广泛用于取暖。受此因素提振,过去一个半月亚洲炼油利润跳增54%。

野村控股亚洲油气研究主管关荣乐说:“拉尼娜现象取代了厄尔尼诺现象,意味着冬季会比预测的更冷,而且不止是在今年,未来两年也会如此。”

他说:“我们认为,由于需求旺盛,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价格很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由于冬季比较暖和,导致煤炭、天然气和石油价格跌至多年低位。

相比之下,目前的冬季需求旺盛,已经推动亚洲液化天然气(LNG)价格触及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商品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中国研究主管汤盖文(Gavin Thompson)说:“从价格角度看,液化天然气的短期情况相当不错,相比春夏煤炭和天然气价格,我们预计未来三个月价格增长更强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