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凯雷联手斥资30亿元 中信成为中港麦当劳大当家

收购完成后,由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及麦当劳成立的新公司,将拥有20年中港麦当劳餐厅特许经营权。图为北京一家麦当劳餐厅。(法新社)
收购完成后,由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及麦当劳成立的新公司,将拥有20年中港麦当劳餐厅特许经营权。图为北京一家麦当劳餐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收购完成后,新公司将会进一步发展麦当劳业务,包括集中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开设新餐厅,并提升现有餐厅营业额,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港两地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中资财团中信集团昨天宣布,与资产管理公司凯雷公司以近21亿元(美元,下同,30.2亿新元)收购麦当劳中国大陆和香港业务的控制权益,并将在五年内开设1500家新店。

消息传出后,引发中港两地网民热议。有网民认为麦当劳将配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加快“中国化”,也有网民担心麦当劳变成中资后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由中信集团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中信股份,以及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中信资本,这次是和凯雷联手,以最高20.8亿元向麦当劳收购中港业务。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新公司昨天发出新闻稿指出,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审批,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完成。

收购完成后,由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及麦当劳成立的新公司,将拥有20年中港麦当劳餐厅特许经营权。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四家公司,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

新闻稿透露,收购完成后,新公司将会进一步发展麦当劳业务,包括集中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开设新餐厅,并提升现有餐厅的营业额,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相信收购有助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业务快速增长。

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则表示,中信拥有独特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有信心进一步挖掘麦当劳的全方位价值。他认为,这次合作是中信布局消费领域的一个良好机遇,而麦当劳庞大的网络和消费群体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将有助中信业务未来的发展。

截至去年底,麦当劳在中国大陆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共超过2400家,在香港有逾240家,并且在中国拥有12万多名员工。这次交易后,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数据显示,麦当劳中国近年的业绩一般,去年首三季的净利润按年下降3%。而自2014年发生了上海福喜提供给麦当劳过期食品后,其业绩更持续多个季度下滑。分析认为,面对严峻的财政压力及整体快餐行业的下滑,相信是麦当劳这次卖盘的主要原因。

中信入主中港麦当劳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中港两地网民热议。有大陆网民认为,麦当劳会加快“中国化”,以配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以后麦当劳里会不会有炸酱面”,“水饺,蒸饺,炒粉都会有的”,“麦当劳喝豆汁指日可待”。

但也有网民质疑,麦当劳变成中资后,企业营运手法、商业道德也会“中国化”;有人则担心麦当劳将出现地沟油和其他食品安全的问题。

至于香港网民,最多人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担心“福喜事件”再现,更有网民戏称麦当劳将变成“麦当福”“麦当红”,又称“以后连麦当劳也不能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