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经济预计增长6.7%

官方数据显示,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去年已达到71%。图为合肥市民到安徽国际会展中心的年货节选购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准备。(新华社)
官方数据显示,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去年已达到71%。图为合肥市民到安徽国际会展中心的年货节选购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准备。(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经济增长达到年初所定下的6.5%到7%的目标,经济总量料增约1.04万亿元,其中消费对经济贡献率提高13个百分点,达71%。不过,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警告,中国经济今年将面对更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中国经济去年全年预计增长6.7%,达到政府去年年初所定下的目标。

不过,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警告,中国经济今年将面对更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经济增长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接受”,但他强调,政府“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谈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下周正式就任后是否会对中美经贸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时,徐绍史呼吁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建设性地管控和处理摩擦,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徐绍史昨早召开记者会,总结中国经济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他介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去年前三季度都达到6.7%的增速,预计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中国政府去年年初定下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5%到7%。

同时,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去年已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去年的经济总量预料也将增加约5万亿元人民币(1.04万亿新元)。中国在2015年的GDP总量为68.9万亿元人民币,因此预计去年GDP总量可达74万亿元人民币。

展望今年的经济走势,徐绍史说,中国今年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正缓慢复苏,但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而国内经济虽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

他指出,中国的总杠杆率为250%左右,属于“中等水平”,但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却偏高,约150%,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他表示,政府将积极降低企业杠杆率,“绝对不能比现有水平再提高”,但他同时强调,中国的国家债务有高储蓄率作为支撑,且债务也主要是内债,因此风险也较低,公众无需过分担忧。

徐绍史在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中国政府今年还是会按惯例定下经济增长目标,这是“为了更好引导大家往质量更好、效益更好方向去发展”。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他强调:“只要能满足充分就业、物价能够保持温和上涨,那么经济增长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接受。”

徐绍史提及的国际不确定性因素当中,包括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可能给中国带来的经贸冲击。特朗普在美国大选期间曾誓言,要在1月20日上任的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此,徐绍史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过程中双方会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和摩擦,“这是正常的”。他认为,两国应不断管控分歧、解决摩擦,推动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

中企对外投资金额剧增

另一方面,中资企业去年对外投资金额剧增。徐绍史介绍,中国去年1月份到11月份的非金融类境外投资达到1617亿美元(2323亿新元),同比增长55.3%,全年估计将达到170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担忧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实为资本外流的幌子,因此出台方案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有报道说,中国当局还将对金额在100亿美元或以上的海外并购交易实行严格控制。

徐绍史昨天强调,中国政府支持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但一些投资项目却出现“不够理性的倾向”,政府因此必须积极介入,引导投资者“审慎决策、精准投资”。

他说:“我们要加强引导,对大额非主业的投资和一些不规范的投资行为要进行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