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卖空专家冰山研究炮轰 来宝集团股价大跌后稍回稳

字体大小:

冰山研究于网站发布的批评文章认为,来宝最近称与战略投资者洽谈,以致股价上涨,但其实来宝股价根本不值账面价值的62%,来宝如果还剩下什么价值,也远低于此。

再遭卖空专家冰山研究(Iceberg Research)炮轰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昨日股价一度暴跌逾25%至0.20元,交易异常活跃。

冰山研究于网站发布的批评文章认为,来宝最近称与战略投资者洽谈,以致股价上涨,但其实来宝股价根本不值账面价值的62%,来宝如果还剩下什么价值,也远低于此。

冰山研究指出,来宝股价已不止一次因这类战略投资者的消息而上涨,这次是故伎重施。冰山质疑这种伎俩是否屡试不爽。

来宝的股价昨早曾高达0.28元,但下午3时后开始暴跌,一度跌至0.20元,而且交易量当时已超过5亿股。之后不久,来宝集团便遭新交所询问异常交易原因。

遭新交所询问 半小时内便作出答复

来宝集团昨日遭询问后半小时内便作出答复,表示除了冰山的文章之外,它不知有其他原因可解释其股票的异常交易情况。

该股之后开始缩小跌幅,闭市时收报0.225元,跌幅缩减16.7%或4.5分,是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全天交易量高达6亿2345万股,是平时的约三倍。按昨日闭市价,来宝集团市值达29亿4700万元。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昨日受询时说:“冰山的再度出现,增加了市场人士的担忧。该股自上周便已开始急速上升,至周五早上达到0.28元高位。该股实际上已是进行回扯或巩固的时候。股价短期内飙高的股票,一般可能出现这类激烈的波动。”

即便经昨日的猛跌,该股今年来涨幅依然达32.35%。该公司将在周一发布2016财年业绩。

冰山研究发表文章 循例并无作者署名

正如一贯的作风,冰山研究发表的文章并无作者署名。来宝则指该作者是对公司不满的前雇员。

昨天该文章重申作者的看法,认为来宝的商品合同没有获得正确估值。来宝之前一直无法成功吸引到战略投资者,2015年和2016年各有一次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今年再一次,这次还传是中国国有企业中化集团(Sinochem)。该文认为,任何潜在的投资者都需要评估来宝的商品合同价值。

该文指出:“来宝一直受资金流动性问题困扰,如果这些商品合同的价值正确,任何贸易商应该早就能够把它们卖掉。不过,该公司却把所有其他东西卖掉(农业、能源方案资产等)。”

来宝集团过去两年经历风雨飘摇的日子,其市值在2015年和2016年暴跌,它面对债台高筑困境,而且遭冰山等抨击其会计手法。集团前天的0.27元闭市价,仍然比2014年中的高峰低了超过75%。该公司本月证实,正与一个战略投资者洽谈。来宝并没透露谈商者的身份。

据彭博社本月较早时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来宝与中化集团的谈商仍处于初步阶段。该中国集团对来宝的国际能源贸易业务有兴趣,包括石油、煤矿以及天然气业务。中化集团至今仍未对此谈商消息置评。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昨日下午于一份报告中表示,它并没从冰山该文中发现什么新信息,(冰山)对商品合同估值的关注,“是个旧的重复的主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