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几年利率低至0.6% 本地银行推出优惠房贷配套

字体大小:

市场人士指出,在利率不稳定的环境中,银行推出这样的配套出乎意料,银行间竞争激烈,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消费者。

最近多个公寓和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项目陆续登场,本地银行趁着项目热卖推出配合新项目的房屋贷款促销抢夺市场份额,首几年的利率可低至0.6%。

市场人士指出,在利率不稳定的环境中,银行推出这样的配套出乎意料,银行间竞争激烈,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消费者。

星展银行最近为尚在建造中的项目(BUC)推出一项房贷配套,项目获得临时入伙证(TOP)前,每年利率是0.6%(18个月定存利率+0%),获得TOP后,每年利率是1.6%(18个月定存利率+1%)。

大华银行则为最近推出的三个项目提供房贷配套优惠,首四年每年利率是0.65%(36个月定存利率+0%),第五和第六年的利率是1.55%(36个月定存利率+0.6%)。这个配套适用于豪佳苑(Grandeur Park Residences)、The Clement Canopy和EC项目悦心雅轩(iNz Residence)。

新加坡房屋贷款有限公司房贷顾问周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利率不稳定的环境中,银行推出这样的配套出乎意料。”当然,银行之间竞争激烈,最大的受益人是消费者。

三个月SIBOR将走高

本地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目前是0.93%左右,一般房贷利率会跟随这个利率走势。由于美国接下来预料会加息,经济师预期三个月SIBOR会走高。

理财网站MoneySmart的房贷主管马义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之前本地银行为兴建中项目推出的配套,首三年利率在1.5%左右,第三年后为1.6%,和定存利率挂钩。“相比之下,银行这次推出的配套要吸引人得多。”

星展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执行董事卓依萍受询时说:“我们时不时会推出优惠配套吸引客户。这个优惠配套适用于所有建造中的项目,为期有限。”

大华银行发言人说:“我们时常评估房贷配套并调整价格。”他提醒说,买房产是一项长期投入,买家应清楚了解房贷的成本和条款。

马义强表示,这些配套也有利于投资房地产的买家,因为投资者只能在项目TOP后,把单位出租收取租金,以抵消更高的贷款利息。

低利率配套料不会成常态

周扬指出,这使得一些原先准备选择延迟付款的买家改变主意,选择按项目进度付款(progress payment)。

上述优惠配套适用于按项目进度付款,即买家在项目TOP前,根据项目建造的进度逐步还款,可享有较低利率,每月还款额相对较低。

而延迟付款则是等到项目TOP后,才支付除首付以外的款项,好处是首几年没有其他的现金支出,但接下来每月还款额会比较高。

不过,周扬不认为这类低利率配套会成为常态,他估计,只有当项目热销时,银行才会这么做。

以The Clement Canopy为例,发展商上个周末推出250个单位销售,已卖出200个或八成。悦心雅轩上周五开始接受电子申请,已收到450份购买意向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