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行业黑幕 耐吉无印良品等“中枪”

字体大小: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行业与领域包括信息安全、跨境电商、消费金融、食品营销等,点名批评几家国外知名品牌。

一年一度曝光行业黑幕的央视“3·15”晚会前晚(15日)播出后,多家涉嫌违规的企业已被调查,耐吉、无印良品(MUJI)等“中枪”企业则纷纷对外界澄清。被曝光企业涉及部分A股上市公司,但昨日相关股票的股价基本未受到影响。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行业与领域包括信息安全、跨境电商、消费金融、食品营销等,并点名批评了耐吉、MINI、无印良品几家国外知名品牌。“3·15”晚会结束后,中国多地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对被曝光企业展开取证与调查。

第一个被曝光的商业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词条,被指用户可利用付费途径上传虚假夸张内容。节目播出后不到半小时,北京海淀分局稽查大队便奔赴调查,确认现场发现的技术服务合同,能反映出一些企业是通过付费形式进行的宣传。

央视今年也瞄准了近年迅猛发展的跨境电商,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被指旗下的海豚供应链销售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

《深圳特区报》称,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对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查处,并已对深圳多家涉嫌销售禁止进口日本食品的电商平台和网店予以立案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则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日本政府“在过去的六年里对福岛核泄漏问题要么讳莫如深,要么闪烁其辞,对日本国内外的担忧始终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明确的说法”。

华春莹再次敦促日本政府本着对国际公共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及时通报准确可靠信息,不得做危害海洋环境安全和他国民众健康的事。

此外,被指是“三无体检队”的郑州科视视光有限公司、在饲料中非法添加“禁药”的山东章丘、莱芜部分养殖场昨日也被查处。针对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昨日要求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罚。

每年的央视“3·15”晚会,是各路企业与公关人员最为紧张的时刻,晚会结束后如何开展危机公关,尽可能挽回受损的公司形象,考验各家上黑榜的企业。多家被批评的企业在晚会后发布通告,或对公众致歉,或予以说明与澄清。

互动百科前晚连夜发布声明,对报道涉及的问题表示道歉,并承诺将立刻整改。海豚跨境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声明,对此前售出的不符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卡乐比麦片进行追回,向客户表达诚挚的歉意,并称已在着手进行赔付。

韩企意外未被央视“点名”

本次央视“3·15”晚会正值中韩因萨德反导系统关系紧张的时刻,令不少韩国企业在晚会前如临大敌,担心自己会进入“黑榜”,但韩国企业今年意外地未被央视“点名”,反倒是日本的无印良品、美国的耐吉、德国的MINI被央视曝光。

《首尔经济》报道称,韩国商品没有被点名,这与此前韩国方面的预计有很大差异,不少韩国企业相关人士聚集在办公室紧张地观看节目播放,当看到最后没有被点名时,他们松了口气。

往年央视“3·15”晚会后,牵涉A股企业的股价往往在次日大幅下挫,但今年似乎暂未受到影响。其中,涉及互动百科事件的上市公司当中,东方网力昨日停牌,网宿科技下跌1.45%,拓尔思、众信旅游、四方达则在收盘时纷纷翻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