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受去年第四季猛增影响 我国首季经济增长料放缓

字体大小:

根据路透社向19名经济师展开调查,他们对今年第一季经济同比增长的中位数预测是2.4%,较去年第四季的2.9%增长低。环比而言,经济师预测第一季经济会萎缩1.9%,跟之前一季环比增长12.3%呈相反局面。

我国今年第一季经济增长预料会放缓,但放缓原因主要是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迅猛,而非我国经济活动显著萎缩。

我国货币政策预料也会维持不变,即维持新元不升值。

根据路透社向19名经济师展开调查,他们对今年第一季经济同比增长的中位数预测是2.4%,较去年第四季的2.9%增长低。环比而言,经济师预测第一季经济会萎缩1.9%,跟之前一季环比增长12.3%呈相反局面。

贸工部将于下周四(13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同日将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声明。

第一季预估数据是根据1月和2月的表现所统计。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预测,第一季经济增长为1.8%,增幅远低于去年第四季。

但它指出,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存误导性的,因为它们比较基数并不一样。

“如果除去基数效应,新加坡经济今年首三个月其实表现良好。特别是制造业产值因全球需求改善而增长,”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也指出,去年第四季经济表现强劲,因此今年第一季经济出现小幅回落,无需过于担忧。“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制造业复苏迹象,是否会延续到第二季。

制造业表现带动 第四季增长迅猛

我国去年第四季增长迅猛,主要是制造业所带动,增长11.5%,远远高于第三季的1.8%。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预测,第一季经济增长为2.8%,维持强劲增长势头,这是因为去年制造业和出口导向领域增长,已逐步扩大至服务业领域。

根据他整理的数据,制造业今年首两个月同比增长7.9%,表现比去年第四季来得低。但同时期的服务业却会加快增长步伐,从去年第四季的1%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加快至2.3%增长。

蔡学敏说:”从非石油再出口,银行放贷增长和私宅销售等数据来看,我国批发贸易、金融服务和商业服务等服务行业都显示逐渐回升的迹象。”

如果第一季增长优于预期,蔡学敏将上调全年增长预测。蔡学敏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是2.5%,已处于官方预测的1%至3%的较高端。

货币政策料不变

另一方面,18名经济师预计金管局将按兵不动,维持现有货币政策。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自六个月前金管局发布货币声明以来,我国经济景观出现极大变化。

他说:“那时候,我们还非常担心通货紧缩、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市场冗员,以及岸外与海事业风险等因素。但几个月后,我国经济表现却远超市场预测。”

陈达德认为,金管局下周应不会调整新元汇率,但随着新加坡经济情况改善和物价上涨,让新元平缓、逐步升值的政策或许已不适宜,有可能在10月让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升值。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也认为,经济情况虽有好转,但目前让新元升值尚为之过早。这是因为我国各行业增长不均,主要都是来自出口为主的制造行业,而且经济情况改善也似乎没有造成就业增加。

从过去情况来看那,他预测,只会约明年初当通货膨胀上扬到2%水平,金管局才会考虑调让新元升值。

下星期四上午8时起,公众可到贸工部网站统计局网站新加坡新闻中心网站查阅经济预估数据报告,并到金管局网站查阅货币政策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