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净利润增幅放缓

字体大小:

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导致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水平下滑。

(北京综合讯)中国五大银行亮出的“成绩单”显示,它们去年的净利润增幅放缓,中国银行更是首次出现了上市以来的净利润负增长。

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导致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水平下滑。

据官媒《人民日报》昨天报道,中国银行业中流砥柱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最近公布的年报显示,它们去年的净利润增幅基本上在“1”上下徘徊。

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82亿元(人民币,下同,567亿新元),比上年增长0.4%;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839亿元,同比增长1.86%;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下降3.67%;建设银行净利润为2315亿元,同比增长1.45%;交通银行则为672亿元,同比增长1.03%。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而成本没有明显缩减,利润增速下滑很正常,无需过度解读。

利润增速下滑趋势将延续

展望未来,曾刚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因为实体经济仍处于调整期,但即便如此,银行的绝对盈利额还是很大的。

他分析,利润增速下滑最根本的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导致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水平下滑。

利率市场化推进,也让银行净息差水平不断收窄,银行传统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第三,金融脱媒也降低了实体经济对银行信贷的需求,去年企业发债成本远低于银行贷款的利率水平,同样导致银行资产收益率下降。

此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计提风险拨备水平随着不良贷款规模水平上升而上升,冲减了一部分利润。

净息差收入是银行收入的大头,但近几年净息差水平下降已成趋势,去年五大行的利息净收入降幅在6%到9%之间。以中行为例,去年净息差同比收窄29个基点,达到1.83%。

对此,中行副行长张青松分析,首先是因为前年开始,人民银行对存贷款的基准利率持续性下调,由于存款定价的期限和贷款定价的期限不一致,导致了净息差的下降。再来,去年美元升息,但国内没有高收益率资产运用的机会,美元业务的息差拉了整个息差的后腿。

在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员工总数也出现下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除交行员工人数增加1088人外,工农中建四大行员工总数为162.98万人,较上年减少1万8824人。去年五大行机构总数合计为7万零783个,比前年的7万零952减少169个或0.2%。五大行员工总数合计为172.2万人,比前年减少1万7736人或1%。

另据彭博社报道,去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万7824人,这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缩减。

曾刚认为,信息技术的提升带来客户习惯改变,是银行瘦身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电子化渠道接受金融服务,上市银行的电子银行替代率已达到95%以上,这意味着银行减少了对传统物理网点的依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则分析,从五大行的变动情况看,机构和人员总体上略有减少,主要是结构调整和优化。未来银行业柜面业务仍然有减少的空间,但这些人员会在银行内部进行培训和转岗,大规模“裁员潮”不会出现。

他解释,欧美国家银行的六到八成员工是营销人员,柜员占比则是两到四成,中国则是倒过来,银行业网点未来将从“核算交易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而柜面人员转岗成为营销人员的空间非常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