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地私宅转售价创两年半新高

字体大小:

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连续五个月上扬,今年3月的转售价较2月攀升0.5%,也比去年同期上扬2.2%,达到两年半来的最高点。

分析师认为,转售价格上扬在意料之中,买气一般在农历年后都会上扬。

不过,从3月份的增幅其实比前两个月份低来看,0.5%的环比增幅应该只是显示价格走稳,不能当作是现楼市场的情况大好。转售价格是否确定回涨还要看未来几个月的走势。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格指数为168.8,达到两年半来的最高点。若和2014年1月的峰值相比,上个月的私宅转售价则下跌5.5%。

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的转售价涨幅最大,环比上扬0.7%;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和代表大众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转售价,都同样上扬0.4%。

在成交量方面,上个月共有1058个单位转售,较2月的697个单位增加51.8%,更比去年3月的596个单位多77.5%。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3月份的涨势看起来有一些减退。1月份和2月份的涨幅分别是1%和1.1%。

他说:“若从较谨慎观点来看,这可能代表近几个月的显著价格增长,在未来几个月可能无法持续下去。房地产市场一般会在佳节后更加活跃,若竣工私宅的房价真的可持续复苏,3月份的价格增幅理应比1月份和2月份来得高。”

他指出,转售价格似乎出现涨涨跌跌的趋势。去年3月,非有地私宅曾经连涨四个月,随后却连跌四个月。

“因此,转售价格在连涨五个月后,未来几个月将成为房价是否回涨的‘试金石’,若价格持续在4月和5月上扬,将能确定价格回升或持稳,并且是可持续的。”

尽管如此,他提醒,即使转售价格在3月至5月连续上扬,也可能是因为政府稍微放宽降温措施所造成的反射性效应,价格可能会在6月或7月后向下调整或稳定下来。

此外,他也指出,转售价格上扬,部分也是因为近年有更多小型公寓竣工,而这类单位的尺价一般较高,因此推高了转售价格。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随着原本在观望的买家进场,房地产市场的买卖活动也就增加了。“卖方印花税放宽,进一步改善了市场情绪,而需求提高也对价格的增长起扶持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