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超预期 非石油出口3月同比增16.5%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本地外向型行业或已熬过寒冬,迎来春天。有鉴于此,今年第一季的实际经济增长可能高于上周的官方预估数据。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连续五个月扩张,3月份同比增长16.5%,远超市场预期。

分析师认为,本地外向型行业或已熬过寒冬,迎来春天。有鉴于此,今年第一季的实际经济增长可能高于上周的官方预估数据。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非石油出口主要由电子与非电子产品出口量上升带动。此前市场预计3月增幅仅为7.3%;反映较长期表现的三个月平均移动值也连续四个月攀升,增长15.2%。

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在2月份取得21.1%的五年来最高同比增长。经季度调整后,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萎缩1.1%,跌幅小于市场预测的6.4%。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指出,过去五个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取得平均14.3%的同比增长,上一次出现这样强劲的增长周期,是2010年10月至2011年2月期间。“这显然说明,在过去几年的持续低迷后,外在环境正在改善,需求也在增长。”

贸工部上周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经济同比增长2.5%,其中制造业增长6.6%。谢光威认为,近来的出口数据预示着制造业实际增长或高于预期,第一季经济表现可能也优于预估数据。

“非石油国内出口走势显示,出口型经济正处于上行周期。虽然目前只有某些领域取得增长,但这样的正面效应预计会扩散到其他经济领域。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可能是更好的一年。”

3月份的电子出口同比增加5.2%,增幅小于2月的17.2%。集成电路、电脑零件和消费者电器分别增长7.8%、33.9%和29.9%,带动整体电子出口连续五个月扩张。

非电子出口2月份大增22.7%后,上月继续取得双位数增长,同比上扬20.8%。增幅最大的是铁、钢和铝部件的出口,同比大涨4697.5%。石化产品和特殊机械也分别取得42.8%和70.1%的增长。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电子出口继续为整体非石油国内出口提供有力支撑。该领域连续五个月增长,是过去几个月来半导体行业产量增加和库存积累的结果。此外,电子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八个月高于50,也预示我国电子出口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会持续回暖。

鉴于过去几个月贸易持续回暖,陈达德预计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在萎缩四年后,今年首次扩张。不过,他同时提醒市场关注一些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尤其是作为本地制造产品第二大最终需求市场的美国。

我国对所有10大出口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都增加,增幅最大的是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市场。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第一季非石油国内出口已经取得15.4%的显著同比增长。她预计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介于零至2%,这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预测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