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动零售业产业转型 邻里杂货店也“自助结账”

Food-Joy杂货店的两台自助结账机投入使用后,顾客在繁忙时段的等待时间从3分钟缩短至1分钟。(邬福梁摄)
Food-Joy杂货店的两台自助结账机投入使用后,顾客在繁忙时段的等待时间从3分钟缩短至1分钟。(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标新局任命五名技术方案供应商,协助本地零售商采用自助结账和现金管理系统。若有零售商希望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当局会为他们与合适的供应商牵线搭桥。

更多本地商家将采用自助结账系统。消费者今后除了在大型超市,也能在邻里杂货店用机器自助结账。

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任命五名技术方案供应商,协助本地零售商采用自助结账和现金管理系统。若有零售商希望采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当局会为他们与合适的供应商牵线搭桥。

这五家供应商分别是Wincor Nixdorf、EPOS、NCR Singapore、Strongpoint Retail Solutions和SR Data Dynamic。它们不只会帮助零售商采购硬件设施,也会为零售业者和员工提供培训,教导他们如何使用新设备。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走访南波那维斯达路的Food-Joy杂货店,了解这家小型零售商如何使用自助结账系统改善日常运作流程。他随后也与多名零售商和商会代表进行座谈。

易华仁指出,去年9月推出的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ITM),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让零售业在不增加人力依赖的同时,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平均取得1%的生产力增长,这就要商家广泛应用科技来提高生产力。

易华仁:让广大业者采用新科技是真正挑战

“我们已经在职总平价和昇菘等大型超市里看到自助结账系统,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让广大业者,包括小型和微型零售商,都采用这类科技。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就是这类方案只适合大商家。实际上,小商户也能通过运用科技提高工作效率。”

易华仁说,政府将三管齐下协助零售业者应用科技,除了帮助他们寻找技术方案供应商,也会与商团商会加强合作,鼓励更多商家踏出第一步。

标新局在通过能力发展津贴(CDG)等渠道帮助商家分担成本的同时,也会继续探讨如何为商家采纳科技方案提供资金援助。

Food-Joy是本地率先使用自助结账系统和现金处理系统的杂货店之一。店主戴荣谦受访时说,店里平均每天接待800名顾客,原本聘请四五名收银员还忙不过来,经常需要店员加班。

去年1月,戴荣谦在标新局的能力发展津贴帮助下购买了第一台自助结账机,两个月后,他又自掏腰包,花近5万元购买了第二台机器。这两台机器接受现金和刷卡付账,也会自动把交易详情记入电子系统,以便财务结算。

如今,店内每天只需两名收银员轮流值班,顾客在繁忙时段的等待时间也从3分钟缩短至1分钟。戴荣谦说:“店员现在有更多时间与顾客沟通,财务工作效率也大幅提高。我们计划继续和标新局合作,可能在明年进军电子商务,在网上售卖杂货。”

Unipro软件公司与标新局任命的Wincor Nixdorf公司合作,分别为Food-Joy提供技术支持与硬件设备。Unipro总裁阿利姆(I.A Aleem)透露,包括Food-Joy在内,公司共为26家小型零售商和餐馆提供自助结账方案,另有26家商户即将采用方案。

阿利姆坦言,自助结账系统成本不菲,一些小商家难以承担。“我们也在探讨能否通过更灵活的商业模式,譬如让商家用租赁取代购买,帮助他们降低采用科技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